並非所有西甲球星都選擇在掛靴後直接轉換到執教或球評的跑道;以下6位前球員,在掛靴後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

1. 白必圖與羅馬裏奧─拉科魯尼亞與巴塞隆拿到巴西政客

令人難忘的1993/94西甲冠軍之爭由來自兩支競爭球隊的巴西射手領銜主演──由白必圖(Bebeto) 帶領的拉科魯尼亞挑戰羅馬裏奧(Romario) 的巴塞隆拿。這場競爭要到最後一輪比賽的最後階段纔有結果,在白必圖的球隊錯失了補時階段的12碼後,羅馬裏奧與加泰球隊最終捧起了西甲冠軍獎盃。而在那個夏天,這兩位又組成了經典的「夢幻組合」並在美國捧起了世界盃;而白必圖的「抱仔」慶祝入球動作亦成為了足球史上深入人心的一幕。近年這兩位又要次成為了拍檔,聯袂進軍巴西政壇,代表「我們可以黨」(Podemos) 參加國家及地方議會。

2. 艾斯古迪─西維爾到餐廳老闆

在西維爾的6個半球季讓艾斯古迪(Julien Escude) 成為家傳戶曉的西甲球星;前法國國腳中堅為西維爾上陣164場,並贏得7個獎盃包括2個歐霸冠軍及2個西班牙國王盃冠軍。最近艾斯古迪在馬德里高級餐飲界人氣急升, 他在西班牙首都開設的兩家餐廳SQD Meat Point和BB Bistro都獲得不俗的評價;這都歸功於餐廳中來自西班牙和他家鄉法國的高品質肉類,和經常來「幫襯」的前隊友和西甲對手們。

3. 文迪達─華倫西亞到DJ

文迪達(Gaizka Mendieta)在1990年代尾2000年代初以他的技術及創造力征服了萬千華倫西亞及巴塞隆拿球迷;1999年西班牙國王盃決賽撃敗馬德里體育會的個人表演「世界波」入球更是他的代表作。掛靴後他開始展示他的音樂天賦,最初是擔任西班牙地下樂隊Gasteiz Gang的結他手,後來他更在倫敦、伊比薩島等地以DJ的身份打出名堂!這位畢爾包出生的46歲「名叔」同時亦分配了一定時間履行西甲大使的職務。

4. 伊拿─由皇馬到小說作家

在1990年與德國隊一起奪得世界盃冠軍的伊拿(Bodo Illgner),在1996年加盟皇家馬德里首季便贏得了西甲獎牌,翌年更助球隊贏得了渴望已久的歐洲冠軍。他一直在班拿貝效力至2001年,期間再次嬴得西甲及歐聯冠軍,更扶助卡斯拿斯(Iker Casillas)登上皇馬門神之位。掛靴後卡斯拿斯與太太Bianca 移居西班牙的Alicante,並在那兒一起寫下德文小說《Alles》,是一個以守門員為主角,講述他在頂級足球世界闖蕩的故事。

5. 法明尼─由基達菲到生物科技企業家

法明尼在2018/19球季曾短暫效力西甲球隊基達菲,這名法國中場更協助這支馬德里週訪球隊攀上史上最高的聯賽排名(第5位),同時他亦在經營一家非常成功的生物科技公司GF Biochemicals。在職業生涯早期,法明尼與好友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去研發一種對環保有幫助酸性物質,而他的「雙麪人」生活在多年來都不為人知,即便是與他緊密合作的隊友。這家如今市值數百萬歐元的公司目前在意大利及荷蘭共聘用了超過400位員工,發展得相當不錯。

原文、圖片:La Liga

翻譯、編輯: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