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西甲球星都选择在挂靴后直接转换到执教或球评的跑道;以下6位前球员,在挂靴后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发展。

1. 白必图与罗马里奥─拉科鲁尼亚与巴塞隆拿到巴西政客

令人难忘的1993/94西甲冠军之争由来自两支竞争球队的巴西射手领衔主演──由白必图(Bebeto) 带领的拉科鲁尼亚挑战罗马里奥(Romario) 的巴塞隆拿。这场竞争要到最后一轮比赛的最后阶段才有结果,在白必图的球队错失了补时阶段的12码后,罗马里奥与加泰球队最终捧起了西甲冠军奖杯。而在那个夏天,这两位又组成了经典的「梦幻组合」并在美国捧起了世界杯;而白必图的「抱仔」庆祝入球动作亦成为了足球史上深入人心的一幕。近年这两位又要次成为了拍档,联袂进军巴西政坛,代表「我们可以党」(Podemos) 参加国家及地方议会。

2. 艾斯古迪─西维尔到餐厅老板

在西维尔的6个半球季让艾斯古迪(Julien Escude) 成为家传户晓的西甲球星;前法国国脚中坚为西维尔上阵164场,并赢得7个奖杯包括2个欧霸冠军及2个西班牙国王杯冠军。最近艾斯古迪在马德里高级餐饮界人气急升, 他在西班牙首都开设的两家餐厅SQD Meat Point和BB Bistro都获得不俗的评价;这都归功于餐厅中来自西班牙和他家乡法国的高品质肉类,和经常来「帮衬」的前队友和西甲对手们。

3. 文迪达─华伦西亚到DJ

文迪达(Gaizka Mendieta)在1990年代尾2000年代初以他的技术及创造力征服了万千华伦西亚及巴塞隆拿球迷;1999年西班牙国王杯决赛撃败马德里体育会的个人表演「世界波」入球更是他的代表作。挂靴后他开始展示他的音乐天赋,最初是担任西班牙地下乐队Gasteiz Gang的结他手,后来他更在伦敦、伊比萨岛等地以DJ的身份打出名堂!这位毕尔包出生的46岁「名叔」同时亦分配了一定时间履行西甲大使的职务。

4. 伊拿─由皇马到小说作家

在1990年与德国队一起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伊拿(Bodo Illgner),在1996年加盟皇家马德里首季便赢得了西甲奖牌,翌年更助球队赢得了渴望已久的欧洲冠军。他一直在班拿贝效力至2001年,期间再次嬴得西甲及欧联冠军,更扶助卡斯拿斯(Iker Casillas)登上皇马门神之位。挂靴后卡斯拿斯与太太Bianca 移居西班牙的Alicante,并在那儿一起写下德文小说《Alles》,是一个以守门员为主角,讲述他在顶级足球世界闯荡的故事。

5. 法明尼─由基达菲到生物科技企业家

法明尼在2018/19球季曾短暂效力西甲球队基达菲,这名法国中场更协助这支马德里周访球队攀上史上最高的联赛排名(第5位),同时他亦在经营一家非常成功的生物科技公司GF Biochemicals。在职业生涯早期,法明尼与好友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去研发一种对环保有帮助酸性物质,而他的「双面人」生活在多年来都不为人知,即便是与他紧密合作的队友。这家如今市值数百万欧元的公司目前在意大利及荷兰共聘用了超过400位员工,发展得相当不错。

原文、图片:La Liga

翻译、编辑: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