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某少年安置机构去年爆发21起性侵案件,经监察院调查,上月通过对南投县政府5名官员与3名台中、南投、屏东地方法院少年保护官弹劾,认定其怠于职守,隐匿事实。而监察院日前也通过纠正南投县政府、卫福部、法务部及彰化县政府,并促请政府正视儿童及少年遭性侵害案件之处理及维护儿少人权及安全保障。(资料照)

2018-08-14 12:21

〔记者钟丽华/台北报导〕南投某少年安置机构去年爆发21起性侵案件,经监察院调查,上月通过对南投县政府5名官员与3名台中、南投、屏东地方法院少年保护官弹劾,认定其怠于职守,隐匿事实。而监察院日前也通过纠正南投县政府、卫福部、法务部及彰化县政府,并促请政府正视儿童及少年遭性侵害案件之处理及维护儿少人权及安全保障。

南投某少年机构2014年至2017年3月期间共发生21起院生遭性侵事件,以抚摸性器官、口交、肛交等方式,性侵地点遍及寝室、厕所、视听室、活动中心,甚至于参访活动时,也发生在外宿机构的厕所内,以及未立案的儿童学苑。

监院调查指出,南投县府漠视对该机构督导查核,早于案发前即怀疑该机构疑似曾对安置院生高压管教,苗栗地院曾于105年函文南投县府,指该院安置的少年曾被以管子抽打脚底板,请依法查处有无对院生有不当管教或体罚情事,县府仍未采取积极处理。

此外,卫福部办理儿少安置机构联合评鉴时,竟未发现该机构严重超收,显见评鉴徒具形式。法务部对更生保护会委托该机构工作人员违法兼办经营的儿童学苑,不仅未立案,也发生院生遭性侵害案件遭隐匿未通报,未善尽督导之责。彰化县政府未依法妥适辅导辖内未立案儿童学苑,亦有欠当。

监委指,此案已有3位地方法院少年保护官遭弹劾,显示少年调查官及少年保护官监督机制出现缺失,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厅应重新检视相关机制?司法院编列款项仅能支应儿少安置于合法机构的费用,惟各地方法院将少年安置在未立案的机构,很不可思议,也应该检讨改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