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除夕拜拜习俗大公开(如何拜地基主、过农历年禁忌、何时迎财神发大财、如何去除晦气、拜拜方法、除夕夜守岁)准备习俗

现今的台湾有许多人都无法完全记得真正春节传统过年习俗、禁忌有哪一些,甚至连地基主要怎么拜也不是很清楚,妞妈整理了一些春节传统过年习俗拜拜准备水果、三牲分享给大家~

 110P44O7-10  

过年习俗:农历十二月二十四(送神日)

1.拜拜欢送灶王爷(灶神)、地基主与众神明回天庭回报述职的日子,送神一般都在早上,有一说是愈早愈好,让众神早一点放假

2.送神之后,家中神明厅已经没有神明了,这时可打扫神明厅,清理神案、神像、祖宗牌位、香炉、除去旧门神,准备换新。香炉中的香灰也 可筛滤整理,旧门神则可随送神焚烧金纸时化去。

 

过年习俗:农历十二月廿五日、廿六日

开始蒸年糕,传统口味有甜的与咸的,甜的有甜粿与发粿两种,咸的则为菜头粿与芋仔粿。

甜粿(甜年糕):是传统习俗过年必吃的,寓意「年年高」、「步步高升」的含义。

菜头粿(萝卜糕):寓意「菜头粿,好彩头」。

发粿(发糕):其形状做成像一朵花,发完蒸熟的花(发)糕,俗话说「发粿发财」有「发财」的意思。

 

过年习俗:除夕夜(围炉团圆)

1.除夕这一天白天除了祭拜家神祖先外,别忘了拜一下地基主,可以带来好运与顺遂喔。

2.到了晚上,这是传统家庭一年中的大事,这一天家家户户全家团圆,围著火炉吃年夜饭、发压岁钱、守岁。

3.传统习俗大家会围著火炉过了大年初一才可睡觉,习俗中,守岁(超过23:00睡觉)可以让父母长寿。

4.有些人则会赶到各大庙宇,等候庙门打开抢拜第一柱香。

拜地基主的方法:

1.拜地基主的时间在农历12/29或12/30  11:00~17:00

2.拜地基主期间不可以吵架

3.位置:厨房往客厅方向拜或面向门外拜(有两种说法)

4.因为地基主不高(100~120公分),所以要用矮板凳

5.祭祀的东西: 鸡腿便当(3菜1汤)、水或酒3杯、香蕉、凤梨、梨子,”招你来”的涵义,(但也有说法说不要这样拜),四方金三支、香

6.拜拜的时候要说的话:恭请本地本尊地基主神,善男OOO/信女OOO今天准备饭菜和纸钱请地基主神享用,请保佑阖家平安、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这句话是妞爷教妞妈讲的,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方法说即可)

7.香烧到剩三分之一的时候,用两个十元掷筊问是否吃饱? 吃饱就可以拿金纸去烧了!

 妞妈的懒人作法是,到自助餐包三个菜、一醉鸡(代替酒)、一汤,加上喜欢吃的水果,萝卜糕,发糕,香和四方金。

  

过年习俗:正月初一(行春)

1.放鞭炮,驱走年兽,祈求平安如意并增添热闹气氛。

2.一大早会前往庙宇、佛寺烧香,祈求新年吉祥,而后出 门给街坊邻居、亲戚、上司、生意伙伴等拜年,俗称走春。

3.近年来许多著名寺庙会有民众天未亮就前往准备在庙门一开时抢得拜第一柱香,称为抢头香,民众相信抢 得头香者,会在今年得到神明特别的眷顾和保佑。

4. 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

5. 除夕前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 不倒垃圾。

6.传统习俗出嫁的女儿不适宜在这一天回娘家,会给娘家带来一整年败运。

>>农历年最讨厌被亲戚问到的10大NG问题大公开,拜访亲朋好友的问题禁忌!  

过年习俗:正月初二(回娘家)

1.回娘家。嫁出去的女儿带丈夫、儿女,回娘向父母拜年,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

2.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 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

3.记得回门礼忌单数,宜好是成双。

 

过年习俗:正月初三(小年朝)

1.俗称「小年朝」也叫「赤狗日」。传说赤狗是一个熛怒之神,遇到的人会不吉利传说这天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故初三不宜外出拜年,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 因为现在人们难得春节团聚,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2.又有一说,初三是老鼠娶妻日,传统社会会在墙角老鼠经过处洒一些米粮、糕饼,以跟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并在这一天早早就寝,不要干扰老鼠娶妻。故有「初一 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从过年前的准备忙到初二,刚好可以用初三这一天早点休息补充体力。

 

过年习俗:正月初四(接神日)

1.众神明在去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放假回天庭报到,直到今年的正月初四再返回人间,准备初五开始新年度巡护人间,保佑人们的工作。因此年初四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准备迎接各路神明返回人间。为了让众神可以在天上多待一些时间,迎神通常会晚一点,俗语说「送神早, 接神晚」,一般迎神时间为下午1到3点间,在自家的神案或厨房面向炉灶摆供桌拜拜恭迎。另外,该年犯太岁者要一般在这一天安太岁,没犯太岁者可点光明灯照 亮前途。

家里接神祭品一般建议为:

三牲(全鸡、鱼、五花猪肉)、四果(四样水果)、发糕一个、三小盘糖果、三杯茶水。

金纸:太极金1份,千足寿金1叠(1叠是一千张),福金3叠(6壸是1叠),四方金3叠(6捆是1叠),甲马1份,或直接准备20个金元宝和甲马1份即可。

拜拜时宜呼请:『今天是正月出四,弟子(信女)今天准备简单牲果,迎接神明到临,望请神明庇佑全家一年顺遂平安。』。拜拜完后别忘了开一下瓦斯炉火,代表灶神已归位续职。

2. 还有传说,灶王爷这天要来查户口,因此也不宜远出。

 

过年习俗:正月初五(破五日)

1. 俗称破五,要“赶五穷”, 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

2.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 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 说是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将出去。

3.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

4.俗称「破五」日,因为过年期间的诸多禁忌过这一天后可破除而故称。

5.到了初五,这些垃圾一定要倒出去,将房子清扫一番,否则影响卫生,会变成了「穷土」。

6.初五是五路财神的生日,有些人相信在初五拜财神可以获得更多福气,因此部份的店 家与公司行号会挑在这一天进行开市或开工。

过年习俗:正月十五(元宵节)

俗称小过年,一般认为元宵节开始于汉朝,古代一月又称元月,而夜间称为宵,正月十五又是一年开始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汉文帝将正月十五订为元宵节后,历经各朝各代,流行的活动与节目经过不断演变,最鼎盛时期要属唐、宋两朝。在早期台湾还流行未婚的女性在元宵节夜里到田里偷拔葱来讨个结婚吉兆的说法,俗语说:「偷挽葱,嫁好翁;偷挽菜,嫁好婿」。

无论是什么习俗、禁忌,都会随著时代改变而进化,我们只要参考或尽力做就好,不要搞的紧张兮兮的,妞妈认为过新年就是要开心,逢人说吉祥话,就会好运一整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