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

  [共同社4月7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傍晚在官邸召开基于防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修改后《特别措施法》(新冠特措法)的政府对策总部会议,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对象地区为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7个都府县,时间持续至5月6日。东京都推迟公布要求停业的对象设施,力争10日发表并于11日开始实施。大阪、埼玉和千叶拟在目前阶段不要求停业,各地采取了不同的应对。

  安倍在记者会上要求使人与人的接触机会减少七八成。基于特措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尚属首次。限制私权的措施获得法律依据,国内应对将强化。

  安倍在对策总部会议上表示,接触机会减少七八成的情况下,「两周后能使感染者增加的高峰期结束并转而减少」。

  他在记者会上指出,疫情若以现在的速度持续扩大,感染人数两周后将达1万人,一个月后超过8万人。安倍强调:「为了保护医疗一线,将采取一切方法。病床数已经接近极限。」他要求避免出入夜总会、卡拉OK和Live House,不要多人聚餐,还表示:「希望严格避免前往地方等举动。地方有许多被认为重症化风险较高的老年人。」

  关于发布宣言的时机,安倍列举感染者的累计人数、增加速度和医疗体制完备程度等,表示与专家磋商并决定。

  他还解释称,完全不会封城或封锁道路,电车和巴士等公共交通维持运行。在否定实施个别的停业补偿的基础上,称「将向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发放现金」。

  关于以7个都府县为对象地区的理由,负责特措法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参院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上说明称,考虑到感染人数和感染路径不明者增加,「进行了综合判断」。他透露「也讨论了北海道、爱知县和京都府」,指出这3个道府县的感染人数虽多,但倍增速度慢、感染路径不明者也较少。(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