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etty image

作者为政治评论员

要不是才刚攀上高雄市长宝座就想落跑选总统,高雄市民怎会惊觉自己竟被一瓶矿泉水一碗卤肉饭给呼拢了;要不是高雄人发现一再被韩国瑜市长当弃子用完即丢,怎会在大过年及疫情发烧之际,依旧坚定要罢免这个心中根本没高雄的市长。更何况就在罢免连署正如火如荼之际,还有人劝韩国瑜干脆釜底抽薪别管高雄人罢免,挥军向北直上台北选市长。

高雄人是招谁惹谁了,只不过是一次选举一张选票,任期也还没过半,就一次又一次被自己选出来的韩国瑜市长随意抛弃,选举的热情换来的却是永无止尽的背叛。

就在四月中,台湾史上「首次」直辖市长的罢免案即将通过第二阶段。照目前的结果发展,的确让韩市长和国民党上上下下吓掉了魂、操碎了心,似乎有濒临心神丧失、精神耗弱的危险,就好比本篇文章下方也有很多只想著用恶毒文字骂笔者却忘了市长如何辜负市民的留言一样。韩国瑜市长压抑自己浪子的本性想「化身」成一个专注市政、低调谨言的市长,想让高雄市民忘却他一边参选总统、一边又赖著市位置长不走的政治感情「劈腿」,也想借由卖水果、吃美食、清水沟,来塑造自己勤政爱民的形象,但是这样的方式对于韩市长的声望来说,似乎无法振衰起敝谷底翻身。国民党倾全党之力为了阻挡罢韩,不惜让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团豁出去,为了掩护韩市长对市政的陌生也避免他因失言行为再在罢免火上加油,藉著武汉肺炎超前部署,计划延后高雄市议会质询一个月。这样的如意算盘,真是不禁让人惊呼,原来除了发言人有半打之多却常常失言的民众党之外,自韩市长以降的国民党民意代表真的也太会藉著防疫之名,大搞斗争之实了!

了不起啊!国民党为了让罢韩不成功,不断规划各种「史上最大挺韩方案」,拿著无限上纲的「疫情」免死金牌,连结所有「罢韩有错、挺韩有理」的情节,目的就想让韩市长能够在罢韩危机中低空飞过、侥幸继续留任。在这个国民党全党上下抢救国瑜一人的终极任务里,才上任的主席江启臣旋即启程南下与韩国瑜会面,建立保韩平台交换讯息的共识;由前国民党主席郝龙斌公开传达「高雄市罢韩活动,会增加社区感染机会,这是防疫最坏的示范」;再由前立委陈学圣在政论节目带「逆时中」风向,要政府别再继续陈时中担任指挥官。(等等,陈学圣你哪位?)

可怜哪!一位前立委带风向起不了作用,亲蓝媒体一拥而上乱拳猛打陈时中部长儿子帮罢韩团体设计的T-shirt,连专家召集人张上淳儿子的出国事件也成为舆论攻击对象。最近则是灵光乍现,想起疫情严峻这个缘由,民代为属于高危险传染源,集中在议会恐造成群聚感染,吹风带舆论,要让高雄市议会延会成为事实。

国民党江主席及韩市长是有多怕罢韩啊!但,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丑媳妇终究还是得见公婆,现在一起弄个B计划想溜,根据罢韩团体的资料这个B计划内容包括第一、放弃二阶查对,让韩粉继续在社群拍影片拱声量;第二、原订0420施政报告,5月25日总质询,利用疫情理由延后一个月,韩市长就不用进议会;第三,高雄市议会国民党党团将利用议会审查,将法律所定必须执行事项罢免经费非议化、企图降低罢免的正当性;第四,疫情严峻,呼吁高雄人投票好危险,不出门投票罢免。「延会」并不是阻绝疫情发展唯一的方式,立法院正常有序的开会不就是一个范例吗?身为一个地方首长,接受质询是无可避免的天职,从韩市长上任到现在,去年就脚底抹油躲避市议员的监督,今年还要故技重施?已经几次了,你上任到现在不过三次市议会施政总质询,第一次被洗脸就恼羞成怒、第二次藉选举技术规避,到现在第三次要藉疫情,一市之长不敢坚强、坦然地面对议员,竟然想方设法让高雄市议会的质询从无薪假「2019放史上最长韩假」,进击变成「有薪水」的「2020放为防罢韩的防疫假」。韩市长不怕,挺起胸膛,都敢手握刀枪次向敌人的心脏了,就别再把「防疫假」变成自己的「有薪假」!

面对著6月就将进行罢免投票的历史一役,全国民众都期待著韩市长在高雄市议会质询最后一次华丽登版、再展韩市长舌灿莲花的功力让高雄市民回心转意。但事已至此,你都一而再再而三地抛弃高雄人了,纵使韩市长真的很想唱一首可不可以不勇敢,可不可以不上场,高雄人跟韩市长的爱恨情仇依旧纠结。奉劝韩市长,和高雄真正结束才能重新开始。韩总,勇敢一点吧!让高雄市民、让全台湾人民为你最后的市长身影骄傲地喝一次采吧!别利用高雄市政府做一些小动作来干预民众展现民意,不论罢免结果如何,你的韩粉一定会支持你,届时弄个C计划,台北市长、国民党主席,都会是你下一个政治上大展拳脚的舞台。

______________

【Yahoo论坛】系网友、专家的意见交流平台,文章仅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Yahoo奇摩立场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