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安信證券研究

■菜鳥網路究竟是一傢什麼樣的公司?我們通過梳理菜鳥網路的發展脈絡,認為其始終是一家平臺型物流企業(4PL),定位社會化物流協同平臺,基於公司遠大的使命「全國24小時,全球72小時必達」,公司不斷投資構建起倉、幹、配等物流生態體系,強化與合作夥伴的關係,不斷推動物流行業效率提升,而在阿里生態體系內,菜鳥承擔起物流底盤重要角色。

■菜鳥網路基於「快遞、倉配、跨境、末端、農村」五大核心網路開展物流服務:1)快遞:向商家、快遞企業、消費者提供標準化產品和先進技術,代表性的有電子面單、承諾達、路由分單、菜鳥裹裹等;2)倉配:在全國核心城市建設倉庫,為商家或快遞企業提供智能倉儲服務,並提供落地配/即時配服務(蜂鳥+丹鳥+點我達);3)跨境:面向全球消費者和商家,建立跨境物流平臺及海外倉,提供進出口物流服務;4)末端:重點打造菜鳥驛站等最後一公里服務設施;5)農村:成立溪鳥品牌,加速向三四線以下城市下沉。

■對於菜鳥在下半場重點發力領域,我們認為1)B端、工業物流市場將是菜鳥網路去突破的領域,預計菜鳥在快運、供應鏈領域的佈局也將加快;2)考慮到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物流服務體驗、以及應對電商同行的競爭,我們認菜鳥將加強對快遞基礎設施戰略資源的把控;3)跨境、同城市場也將是菜鳥重點發力領域。

■總結與展望:1)回顧菜鳥網路的發展歷程,我們看到了菜鳥對於快遞行業數字化的賦能,以及快遞行業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快速提升,而通達系與菜鳥之間的關係,也由最初的懷疑、抗拒到如今的全面合作,電商的快速發展亦離不開快遞企業的高效物流服務支撐,二者相輔相成。

2)展望未來,通達系快遞企業通過成本領先戰略、精細化管理使其在經濟型電商快遞領域具備高護城河,對於電商平臺而言,國內電商快遞企業已然具備戰略投資價值,而對於快遞企業,聚焦主業,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能力與物流服務品質,成為巨頭電商平臺生態體系內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

■風險提示:疫情對居民的消費抑制超預期,導致快遞需求不及預期;行業大規模價格戰,導致快遞企業業績不及預期。

免責聲明

本訂閱號為安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信證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訂閱號。本訂閱號推送內容僅供安信證券客戶中的專業投資者參考。為避免訂閱號推送內容的風險等級與您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並非安信證券客戶中的專業投資者,請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證券不會因為任何機構或個人訂閱本訂閱號或者收到、閱讀本訂閱號推送內容而視為本公司的當然客戶。

本訂閱號所涉及的證券研究信息來自安信證券已通過公司統一平臺公開發佈的證券研究報告,完整的投資觀點最終以安信證券發佈的完整報告為準。本訂閱號推送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對任何人的投資建議,接收人應獨立決策並自行承擔風險。在任何情況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團隊及安信證券不對任何人因使用本訂閱號中的任何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負任何責任。

本訂閱號推送內容版權歸安信證券所有,未經安信證券事先書面許可,任何機構或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刪節、修改、複製、引用和轉載,否則應承擔相應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