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白衣執甲 藏藍護航

白衣執甲 藏藍護航

朱娟娟

    自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歷經76天,這座擁有1000多萬人口的超大城市,終於按下「重啟鍵」。

    白衣執甲,藏藍護航。持續兩個多月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鬥中,在公安部前方工作組的有力指導下,湖北省各級公安領導幹部一線指揮、靠前督戰,全省6.3萬名公安民警、5.6萬名輔警日夜奮戰,匯聚成全警抗疫的鋼鐵長城。

    來自湖北省公安廳的統計數據顯示,自1月23日武漢實施交通管制以來,全省公安機關投入警力670萬人次、警車63萬餘臺次,參與摸排「四類人員」1300萬餘人次、調查病例25.68萬例、轉運送治83954人次,調解矛盾糾紛12.6萬次、服務羣眾450萬餘次。

    與病毒競速,為平安護航。1月23日凌晨,武漢市發佈通告:上午10時關閉離漢通道,湖北省公安機關連夜研究、緊急部署。武漢鐵、水、公、空場站封閉,所有進出武漢高速公路全部封控,全省329條幹支線公路出城口全部封控。當天,共計勸返、疏散鐵路、民航乘客24.5萬人。

    「逢車必查、逢人必檢」。1月24日起,湖北省公安機關每天投入3.6萬名警力,在全省主幹高速路口、654個城市出入口、2900餘個省市縣鄉卡點,實施24小時封控值守,防止病毒輸入擴散;同時,組織警力對全省小區、村組實行封閉管理,取消一切大型活動,督促娛樂場所關門歇業,嚴格規範執法、嚴控人員外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數量激增,醫療資源告急,救治條件極其嚴峻,擾亂醫療秩序事件時有發生。公安部前方工作組迅速下達指令:全力以赴維護醫療秩序、保護醫護人員安全。

    醫療機構建到哪,安保工作就跟進到哪;醫護人員戰鬥到哪,安保人員就守護到哪。湖北省公安機關立即行動,對最高峯時全省248家定點醫院、678家發熱門診、1654個隔離觀察點,全面落實「六個一」措施:一名領導、一支力量、一個24小時駐勤點、一套機制、一批裝備、一個通告,確保醫療機構安全有序。

    「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當前,我不能袖手旁觀」,在疫情防控戰線,廣大民警衝鋒在前,駐守醫院維持就診秩序,值守社區協助轉運送治病人……他們選擇到最艱險的崗位磨礪意志。

    設立方艙醫院,是武漢保衛戰的關鍵一仗。但方艙醫院啟用初期,大量病患聚集、配套服務跟不上、安全隱患陡增。

    武漢市1800餘名民警、輔警主動請纓,進駐方艙服務羣眾。張錦星、易鑫、趙闖、塗可藹……守護方艙的戰鬥中,一批90後民警站到前排。

    21歲的張錦星,是方艙醫院裏年齡最小的民警。她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一守就是6個小時。艙裏燈光太亮患者睡不著,她去調;半夜病人要挪牀位,她幫忙搬;援鄂醫護人員聽不懂武漢方言,她主動當翻譯員。戰鬥員、調解員、服務員、心理輔導員,張錦星的角色隨時轉換。

    「你們為百姓拚命,我們守護你們」。對援鄂的397支醫療隊43088名醫護人員,公安民警滿懷感恩之心,以最高規格禮遇迎接他們到來、歡送他們離開;對醫護人員住地加強守護,確保絕對安全。從投入使用到休艙的30多天,全市所有方艙醫院實現安全零事故的目標。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最喫勁的總攻階段,2月16日,湖北省公安廳成立轉運送治工作領導小組,打響對確診、疑似、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應收盡收攻堅戰。

    武漢、黃石、孝感……各地迅速組建「轉運送治快反隊」。「轉運送治快反隊」在接到指令後,15分鐘內到達患者家中,並按照指令要求,送往接收醫院或隔離點,做到「送治對象不入院,轉運人員不離開」。

    要快、要穩、要不漏一人。沒有轉送車輛,警車來送;缺少護送人員,民警陪同;被救治人員思想上有疙瘩,民警幫著解開。

    24歲的易鑫是武漢市公安局礄口區分局宗關街派出所刑偵民警,參警不到兩年。武漢「封城」當天,已經回到宜昌老家的他接到命令立即返崗。

    一次,他到社區轉運一位高度疑似病人至武漢市肺科醫院。「我背著他從6樓一步一步挪下,他突然吐到我身上。」沒有時間害怕,也沒時間擦拭,易鑫堅持把病人背到車上。

    那段時間,易鑫每天要轉運十幾個患者。在警校讀書時,他認為警察要神勇,但現在,他覺得警察「更應親民」。

    在抗擊疫情一線,武漢市公安局1923名90後民警主動請戰,積極參加青年突擊隊,出現在風險最高的執勤崗位、羣眾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和棘手的現場,展現出青年主力軍的果敢與擔當。

    此外,全省以派出所為單位組建2258支專項調查工作隊19168個工作組,做好拉網式排查覈查、流行病學專項調查,基本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荊楚各地,民警身著戰袍捨生忘死,用實際行動譜寫英雄本色。

    51歲的武漢社區民警史雪榮,自疫情發生以來,接患者就醫、送患者回家、幫患者買葯取葯,是整個社區「最忙的那一個」。不久前,史雪榮、周艷、張慧榮膺全國「公安抗疫巾幗先鋒」稱號。

    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祝站鎮派出所所長易勇每天帶著速效救心丸上崗。他堅守卡口值勤,半個月體重下降15公斤,對他而言,「腳踩在陣地上,心才能踏實」。

    荊門市沙洋縣公安局副局長曾鴻山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冠肺炎,住院期間,他仍通過視頻電話參與協調值班和備勤人員的工作安排。治癒出院後,他主動捐獻血漿,為抗疫出力。

    抗疫之戰,湖北全省11.9萬名民輔警挺身一線,築起這道抗疫鋼鐵長城。他們中,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3月24日8時30分,武漢市礄口區公安分局利濟所所長祝志超聲音哽咽地進行例行點名,最後點到吳湧時,39位戰友流著淚,異口同聲替他答「到」,以這種特殊的方式,向戰友吳湧致敬。

    疫情防控中,背需要隔離的老人下樓、攙扶重症患者就醫、給居民送愛心物資,吳湧以連續61天的堅守換來轄區安寧,確保羣眾「零病亡」,自己卻永遠倒在工作崗位上。近日,吳湧被評定為犧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首批烈士之一。

    在人民羣眾危急時刻,他們甘當生命線上的「擺渡人」。據統計,截至目前,湖北省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民警293人、輔警111人;治癒88人,其中民警65人、輔警23人;有4名民警因感染疫情身故。

    黎明來臨,湖北11.9萬名民輔警的戰「疫」還在繼續。

    本報武漢4月7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訊員 黃海波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