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MQ-1C「灰鷹」(Gray Eagle)無人攻擊機,它是由MQ-1「掠奪者」(Predator)升級而來。(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灰鷹-ER無人攻擊機是由MQ-1「掠奪者」(Predator)升級而來。(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根據《朝鮮日報》在6日報導,美軍將在9月增加部署6架灰鷹無人機,總數達到12架。駐韓美軍在2018年舉辦了灰鷹中隊的成立儀式,初期預計部署9至12架最新型偵察、攻擊無人機「灰鷹-ER」(Gray Eagle Extended Range,GE-ER)至南韓羣山空軍基地,但因為相關預算被挪用於建設美墨邊界牆,導致計畫受到推遲。

灰鷹無人機長8公尺,寬17公尺,具有自動起降系統(ATLS),可在無需任何操作員幹預的情況下起飛,可連續飛行30小時,最高時速達167節(約時速309公里),可在離地7.6公里的高空中,對長達400公里的作戰區域進行監視與情報蒐集,相當於可包含北韓首都平壤在內大部分的領土範圍。

除了偵蒐能力之外,灰鷹無人機還具備了精密打擊能力,可掛載AGM-114地獄火飛彈和GBU-44/B蝰蛇打擊導彈,執行類似於美國在今(2020)年初使用無人機擊殺伊朗少將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的行動,在緊急情況下不僅能夠對北韓導彈發射場的瞭望臺、移動式導彈發射架等關鍵設施進行打擊之外,也能鎖定金正恩等北韓首腦乘坐的車輛,進一步進行空襲

外界認為,灰鷹無人機的增加部署行為,有針對「無核化協議」談判停滯不前的問題,釋放一定的壓力,但對於《朝鮮日報》的報導,駐韓美軍並沒有出面證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