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總隊1架海豚直升機編號NA-103號7日下午發生飛安事故,所幸機上5人均安。(柯宗緯攝)

空勤總隊1架編號NA-103號海豚直升機7日在高雄小港機場執行常年訓練時,發生飛安意外,直升機體墜落在跑道正中央,機上5人幸無大礙。空勤初步調查,疑人為操作不當所致,目前排除風切等氣候因素,詳細原因交由國家運輸安全管委會調查。

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二隊隊長劉興任指出,這架AS365N型海豚直升機,機齡27年,平日有做保養維修,昨早他也擔任教官,從10時起飛了2個小時,過程都沒有問題。

昨下午2時,這架直升機執行飛行員常年訓練,第1堂「高高度起降課程」後,接著進行第2堂「緊急程序課目」操作時,3時35分突然發生意外。

據悉,直升機在高度約30呎垂直起降訓練時,不明原因於跑道正中央L16位置處墜落,外傳機身斷成3截,但空勤澄清,並無斷成3截及起火狀況,而是4片主旋翼片、緊急救護吊掛設備毀損,尾輪、尾橇也磨損,以及有漏油情形。

事發時,機上包括正駕駛為51歲教官王世賢(教官資歷1年多、飛行時數3278小時)、57歲副駕飛行員彭信銘(飛行時數441小時)、56歲機工長李光照、特搜隊員張明傑、王勝宏5人均未受傷,雖自行脫困但受不小驚嚇。

空勤隊初步調查,當時天氣能見度10公里、雲幕高7000呎,符合訓練標準,至於意外疑為人為操作不當,詳細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這起事故也造成小港機場跑道封閉4小時,影響國際線1班、國內線14班,旅客大排長龍更換機票。昨晚運安會到場查看後,同意將直升機移出跑道後,才恢復正常起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