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总队1架海豚直升机编号NA-103号7日下午发生飞安事故,所幸机上5人均安。(柯宗纬摄)

空勤总队1架编号NA-103号海豚直升机7日在高雄小港机场执行常年训练时,发生飞安意外,直升机体坠落在跑道正中央,机上5人幸无大碍。空勤初步调查,疑人为操作不当所致,目前排除风切等气候因素,详细原因交由国家运输安全管委会调查。

空勤总队第三大队第二队队长刘兴任指出,这架AS365N型海豚直升机,机龄27年,平日有做保养维修,昨早他也担任教官,从10时起飞了2个小时,过程都没有问题。

昨下午2时,这架直升机执行飞行员常年训练,第1堂「高高度起降课程」后,接著进行第2堂「紧急程序课目」操作时,3时35分突然发生意外。

据悉,直升机在高度约30呎垂直起降训练时,不明原因于跑道正中央L16位置处坠落,外传机身断成3截,但空勤澄清,并无断成3截及起火状况,而是4片主旋翼片、紧急救护吊挂设备毁损,尾轮、尾橇也磨损,以及有漏油情形。

事发时,机上包括正驾驶为51岁教官王世贤(教官资历1年多、飞行时数3278小时)、57岁副驾飞行员彭信铭(飞行时数441小时)、56岁机工长李光照、特搜队员张明杰、王胜宏5人均未受伤,虽自行脱困但受不小惊吓。

空勤队初步调查,当时天气能见度10公里、云幕高7000呎,符合训练标准,至于意外疑为人为操作不当,详细原因仍待进一步调查厘清。

这起事故也造成小港机场跑道封闭4小时,影响国际线1班、国内线14班,旅客大排长龙更换机票。昨晚运安会到场查看后,同意将直升机移出跑道后,才恢复正常起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