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在地学生品尝在地生产的黑豆,新竹县政府农业处与教育处合作,推动在地产销履历大豆进入校园示范计划,目前全县有7所国小可以品尝到黑豆浆。(庄旻静摄)

为了鼓励杂粮耕种,新竹县新丰乡、竹北市种植黑豆面积总计45公顷,不过农民投入心血种植,却也面临销售问题,农会辅导加工做为酱油、烘焙,或是与学校合作,让学生喝得到黑豆浆,成为解决方式之一。

无契作订单 农民苦寻销路

在竹北市种植黑豆的农民何万钦表示,3年前开始投入种植,生产技术不成问题,当年种植22公顷,还有酱油厂商契作,但也许是全台投入黑豆、大豆种植的农民增加,自产黑豆不再稀少,去年便无契作订单,销路成为一大难题。

竹北市农会总干事冯濬杰表示,农会所贩售的黑豆具有产销履历,提供消费者追踪,1斤贩售60元,已比其他地区农会平价。农会也生产黑豆酱油,或是将黑豆磨粉,做成黑豆包、黑豆吐司等,期望打入市场。

何万钦表示,他具有种植黑豆的设备与机器,包含播种、采收等,且不只应用于自家田地,甚至可至其他县市地区代耕、代种,每年在一期稻作收割后,即转作黑豆,约4个月后收成,1公顷生产可达1.8至2公吨。

本土价高于进口 推广不易

即使竹北市农会新农民市场贩售黑豆价格低于其他地区农会,有农民透露,转作杂粮的难题不在生产,而在于销售,本土自产黑豆成本高,订价自然也要能平衡,因此本土自产黑豆与进口价格差距将近3、4倍,在市场上推广「有一定难度」。

为了解决黑豆销售问题,新竹县政府农业处、教育处也合作办理「大粮仓计划─推动在地产销履历大豆进入校园示范计划」,使地产地销的黑豆,进入校园内,也让学生吃、喝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