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上网。(示意图/ 记者张一中摄 )

▲图为示意图(《ETtoday新闻云》资料照)。

大陆中心/综合报导

大陆自媒体盛行、乱象也多。《新华社》调查发现,有自媒体靠「黑公关」收取「保护费」,年收入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一名受访的老板表示,公司每年得维护上百家自媒体,「不交钱就可能被黑」,他拿出合约证明,跟某家自媒体签署一年10万元的协议,确保在该平台不会出现公司的负面文章。

根据《新华社》报导,「黑公关」分为两类:一是自媒体杜撰负面新闻,再上门找企业「谈合作」,付钱就能让「黑稿」翻白,金额从5万元到数10万不等;而另一类则是企业自行找上自媒体,协助传播竞争对手的负面消息。

▲▼大陆网民规模超过8亿! 手机上网比率高达98.3%。(图/CFP)

▲大陆黑公关发黑文牟利。(图/CFP)

「黑公关」一次攻击,就可能毁掉一家企业的多年努力。近几年,包括小米、腾讯等知名企业,都曾对黑公关提出诉讼,但即使提告后胜诉,造成的负面影响也难以消失。

专家呼吁,网路平台应该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管号也要管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也表示,部分企业专门搜集对手负面消息,互相攻击,这样的行为也该坚决制止,别助长黑公关的气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