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上月两艘我国籍渔船在花东外海作业,分遭日本公务船追逐喊话驱赶,由于两船均在我专属经济海域范围内,渔业署认为日方侵犯我国渔民合法权益,向对方表达抗议遭「已读不回」,海巡署证实确有此事,当日并派出千吨级台东舰与日船对峙,直至对方离开为止。

上月24日上午,我国籍渔船「宏吉财号」在花莲外海75浬处(23’18”N 122’49”E)遭到日本公务船驱赶,同日下午另艘我国籍渔船「信福晟号」在台东外海167浬处(22’40”N 124’24”E)处,又遭日本公务船追逐驱赶。两船均向我渔业电台发讯求援。

经渔业署核实船只位置,确定都在我国专属经济海域放范围内,案发海域又相当逼近我方海岸线,渔民均认为日方已侵门踏户到花东外海,强烈要求我国向日方表态,渔业署已循台日渔业交流平台向对方提出抗议,但对方均未回应。

海巡署答复本刊查证,证实「宏吉财」及「信福晟」等2艘渔船于我专属经济海域遭日本公务船驱赶,海巡署于当日获报后,即派遣线上百吨巡防艇及千吨级台东舰前往协处。海巡指出,舰艇抵达后发现日本公务船,即广播严正表达我国主张专属经济海域立场,要求勿干扰我国渔船作业,直至日本船舰驶离为止。

此事在立法院也引起重视,国民党籍立委陈以信6日在财政委员会提出质询,向渔业署长张致盛秀出本刊新闻,张致盛才证实确实有两艘渔船在「八重山以南海域」遭日本公务船追逐驱赶。陈以信要求渔业署必须维护我渔民权益,向海巡提出护渔要求,并循外交管道向日方表达抗议。

由于已进入渔汛期,我渔船出海作业频繁,海巡署指出,鉴于近期偶有我渔船于台日重叠海域遭日本公务船干扰,已针对该海域强化相关海域勤务部署,以维护我渔民权益,确保渔民作业安全。渔业署则表示,若日方对我方抗议有意见我方愿意重启「台日渔业谈判」,针对先前达成协议《台日协议适用海域》外双方重叠专属经济海域再度协商。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独家】我渔船花莲外海遭日本船驱赶 渔署抗议遭「已读不回」

【何豪毅专栏】防疫纾困振兴方案 应从个人税赋减免开始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