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料者称,陈淑庄离开时脚步浮浮似微醉。

【星岛日报报道】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及党友林瑞华共四十多人,四月二日深夜于深水埗一间酒吧聚集,涉嫌违反「限聚令」,陈淑庄事后指自己去开会应获豁免。特首林郑月娥前晚于社交平台重申,议员在议会以外其他场合参与或组织群组聚集,即使是在履行他们认为的议员职能,都不在豁免的范围内。陈淑庄则拒绝认错,更指事件反映条例有不清晰的地方,政府应该多作澄清。有巿民则向网媒报料,称自己与朋友当晚直接入酒吧内光顾,而且目睹陈淑庄「一台人逼逼饮酒讲野」,质疑对方说法不确。

陈淑庄早前曾在社交网站声称自己当晚是去开会及没有饮酒,林瑞华亦称酒吧已下半闸停止营业,所以并非《禁聚规例》指定的「公众地方」。但《巴士的报》昨日报道,投诉陈淑庄等人涉嫌酒吧群聚的市民再次爆料,直指有关说法不确。报道引述该名报料市民讲述事发经过,指四月二日深夜,报料者曾与朋友到深水埗大南街Hands酒吧饮酒,当时酒吧相当逼人,三十多人挤在四、五百呎的地方,气氛热闹。报料者称,涉事酒吧虽然已下半闸,但街外人稍一低头就可内进光顾。

对于林瑞华在社交网站撰文反驳,指当时酒吧已下半闸停止营业,更张贴「Private」告示,并已移离客人及隔开会议范围,报料市民向《巴士的报》形容上述说法「好离谱」。他指出,虽然当时无留意大闸外有无贴出「Private」告示,但自己与朋友可随意入内光顾,肯定酒吧有营业,完全不「私人」,自己身为客人亦没有被「移离」,因此认为酒吧停止营业的说法不确。

报道又引述报料市民指,陈淑庄约晚上十一时二十分到场,酒吧内有顾客认出她,亦有人举起手机拍照。报料市民又称,自己坐得远,不知陈淑庄与其他人的讨论内容,但表示对方是「坐一台人逼逼饮酒讲野」,外观似饮酒闲谈多于开会。至十一时四十分,有警察到场劝喻疫症期间不要聚集太多人,后来酒吧内饮食的客人陆续结帐离开,报料者称,混乱中陈淑庄在深夜十二时左右离场,离开时脚步浮浮似微醉,期间亦有人认出她与林瑞华,更有指:「他就是那个想出来选的林瑞华。」报料人表示林瑞华称警方没有劝喻也非事实。

陈淑庄早前曾于社交平台回应,称自己当时正以立法会议员身分处理市民的申诉,并就召开记者会一事作讨论,指「为执行法定团体或政府咨询机构的职能而进行的群组聚集」是获得豁免的,更澄清「开会唔饮酒」。

不过,继政府表明议员在议会以外其他场合参与或组织群组聚集不获豁免,特首林郑月娥前晚又再于社交平台特别提到,有关禁止群组聚集规例虽然订明「在立法会或区议会进行的程序属必要的群组聚集」可获豁免,但议员在议会以外其他场合参与或组织群组聚集,即使是在履行他们认为的议员职能,都不在豁免的范围内。

陈淑庄昨出席立法会特别财会时再被追问,她重申当日酒吧已「下半闸」关门,是一个私人地方,而自己正与业界开会,认为属于豁免范围。她又指,事件反映条例有不清晰的地方,政府应该多作澄清,「最重要是那天下了闸,是一个私人地方,如果根据那条规例3(1)是不合适,即是不适用。条例有些大家不清晰的地方,譬如议员要在外工作,或者电视台要在外拍摄等,这些是否完全不获豁免呢?我觉得在这些地方,政府可以多澄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