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示範蒸口罩過程。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蔓延,令各地均面對個人防護裝備不足問題。臺灣疫情指揮中心日前確認,以電飯煲乾蒸口罩八分鐘,可保持原有過濾效果逾九成,讓一個口罩最多重用五次,建議臺灣人以此方法解決口罩荒問題。但有本港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認為,現時仍未有足夠的數據顯示該方法有效,以延長口罩使用,呼籲本港市民暫不要仿效。

曾經提出「蒸口罩」而被取笑的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被問到臺灣的提議是否為她「平反」,她表示,除臺灣外,近日英美都有研究並確認高溫蒸氣消毒口罩是可行方法。「我個人毋須甚麼平反,只希望政府的專家及官員能在面對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多聽取不同建議,集思廣益以解市民的困境。」

臺灣的食藥署早前利用電飯煲乾蒸測試一般口罩和外科口罩,署方發現,乾蒸三至五次的口罩,其細菌過濾效率與加熱前相比同樣維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幾乎沒有差異。此意味着使用這種方式消毒的口罩,可以使用三至五次。

臺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則在恆常記者會中,即場示範蒸口罩過程,指透過電飯煲乾蒸可以為口罩消毒,增加口罩的使用次數。指揮中心研究組副組長、食藥署長吳秀梅於記者會簡介詳細流程指,市民在使用電飯煲對口罩消毒時,應先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電飯煲中,然後才將口罩平放於內鍋中,再蓋上外鍋蓋並按下加熱開關。市民等候三分鐘至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五分鐘,讓電飯煲內熱空氣殺死病毒和細菌,即完成整個消毒程序。

吳秀梅又提醒,醫用口罩內襯過濾材質多為經靜電處理的不織布,故不建議使用噴灑酒精或其他濕式消毒方式,以免降低過濾效能。而如果口罩已經有髒物或破損,亦不建議使用電飯煲來消毒。另外,若使用者有慢性病或出入醫院,還是以一次使用為原則。

本港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認為,現階段仍未有足夠的數據顯示該方法有效,為保安全,市民暫不要仿效。他續指,現時大部分坊間流存的方法均未能達到預期消毒效果,而且也會破壞口罩的結構,故不建議市民消毒後重用口罩,「最好也是每日用一至兩個口罩,每個用四至八小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