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祕魯的港人抵港後,須於亞博館進行病毒檢測。

【星島日報報道】滯留祕魯的六十五名港人前日下午抵港,但他們須於亞博館完成病毒檢測,確認為陰性結果才能離開,其中五人昨日已確診患上新冠肺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祕魯及倫敦都出現爆發,估計他們大機會在當地受感染。有議員昨日提出,應先安排所有機場入境者在亞博館作病毒檢測,避免病毒於社區散播,但張竹君稱現時機場每天仍最少有逾六百人入境,不論是要求所有入境者留在亞博館,還是回家等候結果,都要衡量風險和利弊,現時不會抹殺所有可能性。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已指,因不掌握祕魯的情況,審慎起見,祕魯包機返港港人,都須於亞博館完成病毒檢測,確認為陰性結果才能離開。檢測結果顯示其中五人確診患上新冠肺炎。有三人為星晨旅行團的團友,沒有病徵,均須送院,餘下同團團友及導遊視為緊密接觸者,十八人要入住檢疫中心。至於另外二人為一同自由行的情侶,分別早於三月二十七及二十三日發病,沒有直接接觸其他人。而除了同團的十八人外,其他四十二都為陰性結果,已返回居所接受家居檢疫。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近日確診個案均從外地返港,認為關口檢測不足,成為抗疫一大漏洞。他建議所有從機場入境人士,不論有沒有病徵,都須到亞博館進行病毒測試,直至得出結果呈陰性,才讓他們返回住所進行家居檢疫,以阻截病毒於社區散播。

張竹君表示,根據近日機管局數據,現時機場每天仍最少有逾六百人入境,最多有近千人返港,如果全部都要入亞博館檢測,擔心難以阻止交叉感染,故應安排他們在場等結果、又或提供樣本瓶讓他們返家後提供樣本,都要平衡安排、利弊和風險,「所有可能性不會抹殺,會考慮是否值得做」。有祕魯返港港人批評,於確診者同處亞博館渡過一夜,認為場內沒有板間分開,只透過拉開十米距離,擔心自己會受感染。張竹君回應,指他們在場內「分到好開」,將交叉風險降到最低,希望不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