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辦常任祕書長林雪麗(中排左)表示,特首薪酬是按消費物價指數調整。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特首林鄭月娥今個財政年度薪酬預算開支達五百二十一萬元,比上年度增加十二萬元。建制和泛民議員均不滿特首在「疫」市加薪,要求帶頭減薪共渡時艱。特首辦常任祕書長林雪麗昨日澄清,整個問責團隊是按既定機制在去年七月一日加薪,幅度按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調整,並重申若往後情況繼續轉差,問責團隊會適時回應。

當局早前書面答覆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披露,特首林鄭月娥二〇二〇至二一財政年度的薪酬預算開支為五百二十一萬元,比上年度多十二萬元。

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昨日舉行,建制和泛民議員對特首加薪大表不滿。實政圓桌田北辰提到,部分私人企業高層因應疫情帶頭減薪,林鄭月娥的薪酬竟不減反加,「點可能有任何機構的管理層、一把手,會厚得起麪皮加人工呢?」他要求林鄭月娥帶頭減薪三成,與市民共渡時艱,直至本港的出入境口岸全面解封,以及取消入境需檢疫十四天的規定為止。

公民黨郭家麒引述民間調查,林鄭月娥民望只得單位數,質疑對方用上甚麼準則「自己加自己人工」。民主黨鄺俊宇形容,全港市民認為支薪給林鄭月娥是「嘥米飯」,促請林鄭月娥在疫情完結前減薪。

特首辦常任祕書長林雪麗表示,特首和所有問責官員加薪按既定機制,是去年七月一日加薪,按照消費物價指數調整,而該機制是由一個獨立委員會建議,並經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她重申,特首和問責團隊為了表達同心抗疫和與市民共渡時艱,已將一個月薪酬捐給公益金作慈善用途,並表明若往後情況繼續轉差,會再適時回應。

新民黨容海恩對此提出質疑:「現在是否the worst is yet to come(最壞尚未來到),何時才叫繼續轉差?你是見到有人死?市民逐漸確診、數字漸多?」林雪麗稱,相信特首和問責團隊都會深思這問題,適時作出回應。

綜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本報的查詢,以及政府早前回覆財委會的文件指出,立法會財委會於二〇一七年批准,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由一八年七月一日起,每年跟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平均變動作出調整;財委會亦於二〇〇五年批准,將特首的薪酬訂為政務司司長薪酬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點五。換言之,特首和問責官員的最近一次加薪是在疫情前的去年七月發生。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最新年薪為四百六十三萬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有四百四十七萬元,兩者均比上年度多約十萬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有四百三十二萬元,比上年度多約九萬元。

政府昨深夜發稿解釋,特首和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調整一直按既定機制進行,有關機制分別按照特首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以及行政會議、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於二〇〇五年及一六年的建議,並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〇五年及一七年批准。特首最新的薪酬調整是在一九年七月一日根據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訂出,有關開支並反映二〇至二一年度的薪金預算開支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