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1.jpg

文/陳建志醫師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

一名五十歲退休教師,每次只要在運動過後,右耳就會感到悶悶的,甚至還會聽見「嗡嗡嗡」,好像被困在密閉房間內,但很特別是,只要睡一覺起來,症狀就會消失,但只要一跑步運動時,右側耳鳴又會發生。原本以為聽力老化所致,但聽力檢查卻無異常發現。在某次游泳後,耳道進水,墊起右腳尖拼命地跳之後,右側耳鳴耳悶還是無法消除,感到心煩意亂。

醫時,我發現她右側耳膜前下方,鄰近外耳道處,有一個凹溝,凹溝內有蓄積的水分,確定是罹患了罕見的「耳膜耳道溝症候群 (tympano-canal sulcus syndrome」。

慢性耳膜凹陷.jpg

此病起因於長時間的中耳負壓後,鼓膜凹陷變形所致。之後,一旦運動時耳道出汗,或是游泳洗澡時耳道進水,水分就會蓄積在這個凹溝中,干擾聲音傳入時正常耳膜的震動。當患者感冒時,中耳腔及耳膜處在發炎水腫狀態時,甚至向外鼓出時,反而不會因為耳道流汗或進水而發作。這類患者往往會以為耳道有水排不出來,用棉棒去擦拭,或以為是耳道有耳垢堵住,用耳扒子去挖,反而衍生出急性外耳道炎。

此病往往在患者耳道進水,苦於耳鳴,就醫後,才被診斷出來。建議患者,在症狀發作時,只要安靜平躺數小時,讓卡在此溝內的水份能夠順著地心引力而流出,或是隨著體溫而蒸發;再不行,就只能就醫,請醫師在門診進行耳科顯微治療,把卡在此溝中的水分吸除。建議讀者,若耳部不適或聽覺不良時,宜正確就醫。

(本文作者亦同時為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