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勃瑞福這位縱橫影壇半世紀的好萊塢巨星,早期的電影個人目前只看過《裸足佳偶》、《大陰謀》,以及他自編自導的《大河戀》。雖然說他早期的電影個人看的量非常少,但依然沒有減低我觀賞本片的樂趣。與一般打打殺殺、具有火爆動作場面的警匪片截然不同,本片的基調是走溫文儒雅風,就如同預告給人的觀感,幽默又輕快,搶劫的過程一點也沒有緊張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一部賣勞勃瑞福的魅力賣到極致的電影,只看過2部他年輕時候電影的我,都能感受到他在本片所散發的魅力,勞勃瑞福粉請千萬不要錯過。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主人翁福瑞斯特塔克是一位天賦異稟的江洋大盜,從青少年就頻繁出入少年監獄,成年後更是以搶劫銀行為興趣,在漫長的人生中,他練就了高超的越獄本領,更創下18次越獄成功的輝煌記錄。1980年代初,年過70的他再次逃獄,並遇到了讓他一見傾心的熟女珠兒。除此之外,剛出獄的他又再次策劃一連串銀行搶案,他用獨特的方式,在不動刀、不動槍的情況下輕鬆賺進大把的鈔票。此時,職業怠惰的警探約翰在自身毫無感覺的情況下捲入搶案,因此奮發圖強,決心要將這位法外之徒繩之以法。

 

本片背景設在1980年代,為了呈現懷舊的80年代氛圍,本片特地選用16mm膠捲拍攝,膠捲特有的顆粒噪感配上勞勃瑞福那張充滿歲月痕跡的帥氣臉龐。整部片由裡到外,處處都充滿復古的懷舊風,老一輩的觀眾看的是勞勃瑞福的瀟灑與豪放不羈,年輕一輩的觀眾即便對他認識不多,相信在本片中,也能深刻感受到這位縱橫影壇半世紀的巨星,為何能縱橫影壇如此多年。在看完本片後,個人終於懂為何美國朋友會說老一輩的觀眾會笑的闔不攏嘴的原因了,因為勞勃瑞福在片中的演出,舉手投足都散發著他濃厚的個人魅力,他的作品看不多的我,都不自覺被他的魅力所吸引,也被他在片中豁達的人生態度有所感動。

 

看完本片後,有些人會認為本片好像什麼都沒講,或是情節過於平淡,簡簡單單就演完了,但本片想講的東西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一種自由自在、豁達開朗的人生態度,主角福瑞斯特塔克愛他的興趣勝過他的親人,不管年過多少歲,他就是熱衷於他的興趣,即便那是犯法的事,當然他也服法,被關進監獄後又自己神不知鬼不覺的溜出來,搶銀行不為別的,錢一直是其次,享受搶銀行成功的快感才是他終其一生一直在尋求的刺激感,找年過80的勞勃瑞福飾演這位江洋大盜,無疑是最佳人選,做為他演員生涯的退休之作其實也別具意義。

 

整體來說,《老人與槍》是一部頗有復古情懷的警匪片,個人非常喜歡。編導大衛洛維深知勞勃瑞福在影壇的舉足輕重,因此還特別用心地配合片中的逃獄次數,特地剪輯了過往勞勃瑞福參演的電影中的逃獄橋段,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服務熟悉這位巨星的老影迷們,老一輩的觀眾鐵定會看的熱淚盈眶,年輕一輩的觀眾,即便不會到熱淚盈眶的程度,相信多少也能感同身受。勞勃瑞福在片中飾演的角色,戲裡戲外其實能巧妙呼應,行走江湖一輩子,是時候該有收手的那一天了,勞勃瑞福在拍完本片後會有告別影壇的想法也是情有可原,但想要退出江湖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勞勃瑞福號稱告別影壇之作

#個人覺得他一定會反悔說要復出XD

#凱西艾佛列克又是一副壓抑臉

#勞勃瑞福粉千萬不要錯過

#滿滿的致敬與緬懷

#深刻感受到勞勃瑞福的魅力了

#觀眾就像西西李派克一樣被迷的不要不要的

 

我的評分:8.0/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