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清楠指自己从小喜欢做运动,现时也不例外,最近更开始练太极。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过去一年香港风雨飘摇,先后经历反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保良局董事会刚在四月一日换届,不久前卸任己亥年董事会主席的马清楠,承认过去一年保良局的工作有遇上困难,包括其下不少社福机构,如何在交通停滞下继续提供服务。他又形容现时的疫情和去年掀起的反修例风波像病菌一样,「要打赢就要强化自己的身体,哪里有弱项就加强。」针对反修例风波对学子造成心理影响,他与董事会成立「保良局学童快乐成长基金」,协助学生尽早求诊。

  马清楠回想上任数月后,遇上持续半年的反修例风波,现时又遇上疫情。他承认过去一年有遇上困难,当中辛苦仍快乐。其中保良局有不少社福机构,如日间护理中心等,在反修例风波的道路受阻的情况下,如何继续提供服务予受众就是一个难题,「感激同事的帮忙,甚至有人徒步数小时上班。」他与其他董事会成员等捐款成立员工福利基金,用以举办员工康体及福利活动,以达致工作与生活平衡。

  反修例风波下出现打斗殴打事件,「各种打人被打情况,学生情绪会受影响」,故董事会成立「保良局学童快乐成长基金」,主要协助怀疑出现情绪征状的学生尽早向医生求诊以获得适切治疗,基金去年十一月中旬起接受保良局属校学生申请。

  马清楠指自己从小喜欢做运动,现时也不例外,最近更开始练太极。他任内不断鼓励保良局同事以至长者等都多做运动,认为即使不能出街也可在家做运动。他与其他董事会成员就推出「保良局2020VS线上挑战」计划,鼓励大众做运动同时行善。当参加者上载有关运动时数,就像「点数兑换」一样,到达目标额并配对捐款,长者、康复人士等服务受惠者会得到热餐、中医服务等。

  即使卸下主席一职,他仍继续不遗余力支持保良局的工作,转而担任保良局顾问局成员之一,他相信新一届董事局成员会继续做到最好。因应疫情持续,保良局延期举行原订于明日举行的换届就职典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