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医院十八个环境样本均呈阴性。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持续,本港昨日新增二十八宗确诊个案,累计增至八百九十宗确诊,连同一宗怀疑个案。博爱医院早前有一名在潜伏期长时期留院的老翁确诊,疑爆出医院内感染个案后,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家献昨指,医院内十八个环境样本均呈阴性,而二百七十二个医护及病人之中,已有七成的样本对病毒已呈阴性,包括同一病格的病人。

  昨日新增诊个案中,二十五人曾於潜伏期身处外地,十三人为留学生。三宗本地个案均与酒吧群组有关,一人为Dusk Till Dawn酒吧的员工,两人为酒吧群组的密切接触者,包括早前确诊的四十日大男婴的妈妈。近日确诊数字稍为回落,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形表示,不能单凭一、两日的确诊数字判断疫情回落,要较长时间观察趋势。

  博爱医院早前疑爆出医院内感染个案,医管局称现时共有二百七十二个医护及病人需抽取样本检测,当中七十二名病人的样本,五十六人呈阴性,包括与确诊老翁同一病格的病人。至于六名早前出院的安老院舍长者,衞生防护中心已安排他们返回博爱医院接受检测,全部人测试结果呈阴性。与确诊老翁同住及亲密接触的四人,检测全部也呈阴性。

  医护方面,包括医生、护士、专职医疗人员、病人服务助理等,共有二百名医护需抽取样本检测,当中一百三十五人的样本测呈现阴性。除一名曾到确诊患者家中更换胃喉等护理程序,须入住检疫中心十四日外,其他因有身穿合适的防护设备而只需接受二十八日的医学检测,可照常上班及生活。

  而在病房检取的十八个环境样本,包括血压机、病床及污衣篮等也呈阴性。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认为,环境样本呈阴性不代表老翁非受环境因素而感染,他估计,老翁可能是在经过门口时与另一确诊者有近距离接触,或是曾与另一确诊者共用医疗仪器而受感染。

  另外,一名屯门医院护士早前为一名有外游纪录的人士抽取鼻咽样本时,在完成程序后才发现忘记将外科口罩转为N95口罩,而该病人于昨日初步确诊,涉及护士需要入住检疫中心十四日。刘家献表示,明白随著个案增多,工作会开始较忙,但医护要照顾好自己安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