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晚,韓國東海岸江原道地區發生大規模山火,山火很快蔓延到多個地區。截至目前,山火造成1人遇難,11人受傷。韓國政府昨天(5日)傍晚表示,整體火勢已得到控制,除了零星起火點之外,滅火工作基本結束。

  當地時間5日下午18點,韓方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韓國東部江原道一帶發生的大規模山火已經基本撲滅,後續工作重點將放在清理零星殘火上,並將制定對策,做好善後工作。

  這場大規模山火發生於江原道高城郡一帶,開始於4日晚7點多,在強風助勢下,火勢迅速蔓延,波及江原道高城郡、束草市、江陵市、東海市和麟蹄郡一帶。韓國政府宣佈此次山火爲“國家災難”。根據韓聯社報道,高城和束草一帶的山火延燒近12個小時後,明火於當地時間5日上午9點多被撲滅,江陵和東海一帶的明火於下午5點左右被撲滅,麟蹄一帶的山火截至目前滅火率達到85%。山火造成300多棟住宅被燒燬,525公頃森林化爲灰燼。

  由於山火波及附近居民區,4000餘名當地居民緊急避難。高城郡和束草市還發布了停課令。

  此次火災起火原因初步推測爲電線起火。火情發生後,韓國消防部門啓動最高級別應對方案,調動韓國全國消防力量參與救火。韓國國防部則出動數十架軍方直升機,以及16000餘名兵力等參與滅火。

  韓國森林大火最新情況

  昨晚(5日),央視財經記者已抵達韓國江原道束草市的火災現場,對火災情況進行了探訪。

  截止到目前,火災已經造成1人死亡,300餘處建築、住宅被毀。記者身後原來是一座單身公寓,裏面居住的主要是這附近一所大學的學生,其中還有中國留學生。韓國時間昨天(5日)下午1點左右的時候,山火藉着風勢引燃了公寓外牆的和停在這裏的汽車,我們可以看到公寓的窗門已經全部燒成了廢墟,公寓的內部現在也是一片狼藉,雖然已經過了一夜,這裏濃重刺鼻的燒焦味仍然讓人感到呼吸不暢。

  昨天(5日)韓國消防部門共投入61架直升機、872輛消防車及1萬7千多名消防員,可以說韓國全國15%的消防車輛、10%的消防人力都投入到了東海岸的火災救災現場,這也是韓國迄今爲止投入規模最大的一次救災。昨天傍晚這裏的火勢已經基本得到了控制,消防人員仍在主要災區進行善後處理以及巡查監看,以防止着火點復燃。一度被疏散的4000餘名當地居民大部分已經陸續回家,不過由於火災中有130餘處居民住宅被毀,據我們在這裏的粗略統計,昨天晚上起碼還有近300名的當地災民仍然被迫滯留在避難所。

  今年春天韓國火災頻發,近一週內已經發生了69起,其中這次東海岸的火災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目前起火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江原道地區森林覆蓋面積達82%,主要樹種爲易燃的松樹,且今年以來這裏的降水量只有往年的40%,異常乾燥的天氣加上近乎颱風級別的強風助勢,造成了火勢的迅速蔓延。作爲韓國的農業主產地之一,江原道此次火災對當地的塑料大棚、農機等農業設施造成了嚴重損害,據目前的初步統計,當地的農業設施損失已高達52億韓幣,約合人民幣3000萬元左右。此外火災還造成江原道地區相當於735個足球場的森林面積被毀,多處企業的廠房、倉庫燒成廢墟;當地旅遊受影響也相當嚴重,截止到目前當地八成以上的酒店預約都被取消。隨着韓國相關部門對損失調查的逐步展開,預計損失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大,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新聞鏈接:全球進入森林火災高發期

  最近一段時間,國內外連續發生多起重大森林火災,專家介紹說,在全球來說,森林火災高發期是30年一個循環。經過30年較爲平靜的森林火災之後,目前,正是全球森林火災高發期。

  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教研室主任張勇表示,通常來說森林火災發生是有一定的週期性的,受厄爾尼諾和拉尼娜影響呈現爆發式現場,比如我國在87年發生大興安嶺8756特大火災,當時在全世界火災都高發在87年、88年,比如美國在88年的時候,黃石公園發生了火災,那場火燃燒了近3個月的時間

  遇到森林山火以“避”爲主

  專家介紹,如果在森林中遇到山火,有四種避險方法可以視情況而選擇,而最重要的就是躲避最危險的火環境。

  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教研室主任張勇:通常在山火來的時候,我們通常有四種緊急避險的方法,說白了就是四個字:避、轉、點、衝,首先我們一定要立足於避,這個避就是避開危險的火環境。

  第二種方法是快速轉移避險,在接近和躲避山火時一定要留意觀察周邊環境,尋找可供利用的安全避險區域,如水塘、空曠地帶等,當火勢突變,可快速轉移到這些安全區域中進行避險。

  第三種方法是點順風火避險,它應用是有條件的,比如在東北寬大的草塘,時間來得及的情況下,比如火翻過山脊沿着草塘向我們撲來,如果周邊沒有可供安全避險的區域,就可以點放一條順風火線,用風力滅火機等工具進行助燃,燒出一片無可燃物的區域。

  第四種方法是衝越火線,在大火出現眼前,避無可避的危機情況下,可以考慮衝越火線。

  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教研室主任張勇:我們唯一能做的一種方法就是,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然後尋找火線上火勢比較低,相對比較平坦有利於我們奔跑的區域,然後衝越火線,來實施避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