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公佈,蔡英文以35.6%的支持度勝過賴清德的27.4%,將代表民進黨出戰2020總統大選。 (圖/NowNews資料照)
泛綠整合持續進行,黨內仍看好蔡賴配,蔡 英文要如何收服硬漢賴清德,就要看蔡英文的智慧了(資料照/NOWnews)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束已一個多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自國外散心返國,引發外界好奇綠營正副總統搭配人選,「蔡賴配」是否仍是「最佳搭檔」?雖然蔡賴至今仍未碰面,也未對此有一具體共識,不過不少綠營人士都認為,要打贏2020這場總統大選,「蔡賴配」已是勢在必行的趨勢。

昨天綠營團體做的民調中,蔡英文以51%的高民調大勝韓國瑜,在有柯文哲及郭臺銘的四腳督情況下,蔡英文仍然勝出,此舉讓不少綠營人士感到興奮,不過隨著賴清德的返國,蔡英文副手人選問題,也隨之浮上檯面。

知情人士分析,蔡英文之所以民調一路往上攀爬,除了得力於拔擢年輕幕僚加入團隊,藍營候選人爭議也是蔡英文聲望提升的重要依據,雖然國安特勤私菸案確實讓蔡英文聲望受到傷害,不過蔡英文速戰速決及勇於承擔的做為,確實也讓私菸案獲止血。

私菸案讓原本想以外交成效建功的蔡英文,在返國當天立即被打臉,不但12天辛苦的美國行及友邦情誼都付諸流水,更讓蔡英文團隊身陷囹圄,甚至還波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總統府滅火行動不斷,甚至蔡英文還幾度親上火線說明案情,並立即懲處失職人員,才讓這場災難稍稍平息。

總統蔡英文出訪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因返國後的國安特勤私菸案而聲望受損。(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訪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因返國後的國安特勤私菸案而聲望受損。(圖/總統府提供)

不過選舉戰局就是如此巧妙的安排,就在蔡英文急於為滅火之際,看衰蔡英文的綠陣營,也紛紛傳出組黨事宜,不止喜樂島聯盟組黨,力挺前總統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陣線也宣佈要組黨,而臺北市長柯文哲更突然傳出組黨,並且成為最快成立的新政黨,還一躍成為年輕人支持的第一大黨。

柯文哲組黨雖然也在綠營的盤算中,不過黨政人士指出,柯文哲組黨就只為柯文哲一人而已,並沒有任何真正組黨的中心思想,應該純粹只是為了幫柯文哲免除總統提名連署的困境,並連帶在國會建立柯勢力,如此的政黨若在明年大選失利,要再持續推動黨務恐有問題。

即便場外風起雲湧,不過綠營勢力整合上卻未曾停息,不但黨部積極進行泛綠立委選區整合,也連帶為蔡英文整合總統大選的地方勢力,黨主席卓榮泰默默行事,成功與時代力量進行首波的會談,而擁護蔡英文的聲勢更是急起直上。

除了黨部全力配合整合泛綠勢力外,蔡英文本人也盡力全的化解與獨派大老間的分歧,親自探望住院的獨派大老辜寬敏,並緊握辜寬敏的手要他好好照顧自己,希望藉此化解大老們對蔡英文的「誤解」,轉而支持蔡英文,同時也希望能協調與賴清德之間的問題。

總統初選失利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國神隱一個月,近日出現在臺南棒球場觀賽。(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總統初選失利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國神隱一個月,近日出現在臺南棒球場觀賽。(圖/翻自賴清德臉書)

事實上,不少黨內人士都認為,蔡英文此局勢必要走上「蔡賴配」這條路,即便蔡賴之間有任何的心結,都必須要化解,才能真正團結黨內勢力,一位知情人士即直言,客觀上蔡賴配對選戰加分最多,是多數支持者所期待。

知情人士指出,主觀上當事人是否能體認支持羣體的期待,克服個人情感上的考量成就大局,就有賴各方有心人一起努力了。至於蔡賴過去初選的心結?知情人士說,蔡英文為了要贏,哪還有什麼心結,「氛圍很重要,夠了方能成局」。

他也強調,難道在民進黨內還有更好的選擇嗎?「不是賴清德能讓蔡英文嬴,而是二人相加能產生的效果是正向的」,這樣的結果應該是黨內許多人大家共同的體認與認知。雖然蔡賴二人目前尚未見面,賴清德心結未解,但相信賴最後還是會以大局為重。

不過,黨內目前也有傳出蔡英文與蘇貞昌搭檔形成「蔡蘇配」,還有人看好「蔡燦配」,這些都是可能的正副總統搭配組合,但最後人選還是要由蔡英文自己慎思後決定。

只是黨內人士也不諱言,賴清德初選時確實有受傷,蔡英文如果最後選擇要與賴清德搭配正副總統,除了要如辜寬敏所說,蔡英文要給賴清德「有事可做」外,如何化解硬脾氣的賴清德「就範」,就要看蔡英文如何運用智慧「三顧茅廬」、「馭賴有術」。

民進黨總統政見會,黨主席卓榮泰,和參與政見會的蔡英文、賴清德合照。 (圖/民主進步黨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