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果公布,蔡英文以35.6%的支持度胜过赖清德的27.4%,将代表民进党出战2020总统大选。 (图/NowNews资料照)
泛绿整合持续进行,党内仍看好蔡赖配,蔡 英文要如何收服硬汉赖清德,就要看蔡英文的智慧了(资料照/NOWnews)

民进党总统初选结束已一个多月,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日自国外散心返国,引发外界好奇绿营正副总统搭配人选,「蔡赖配」是否仍是「最佳搭档」?虽然蔡赖至今仍未碰面,也未对此有一具体共识,不过不少绿营人士都认为,要打赢2020这场总统大选,「蔡赖配」已是势在必行的趋势。

昨天绿营团体做的民调中,蔡英文以51%的高民调大胜韩国瑜,在有柯文哲及郭台铭的四脚督情况下,蔡英文仍然胜出,此举让不少绿营人士感到兴奋,不过随著赖清德的返国,蔡英文副手人选问题,也随之浮上台面。

知情人士分析,蔡英文之所以民调一路往上攀爬,除了得力于拔擢年轻幕僚加入团队,蓝营候选人争议也是蔡英文声望提升的重要依据,虽然国安特勤私烟案确实让蔡英文声望受到伤害,不过蔡英文速战速决及勇于承担的做为,确实也让私烟案获止血。

私烟案让原本想以外交成效建功的蔡英文,在返国当天立即被打脸,不但12天辛苦的美国行及友邦情谊都付诸流水,更让蔡英文团队身陷囹圄,甚至还波及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总统府灭火行动不断,甚至蔡英文还几度亲上火线说明案情,并立即惩处失职人员,才让这场灾难稍稍平息。

总统蔡英文出访的自由民主永续之旅,因返国后的国安特勤私烟案而声望受损。(图/总统府提供)
总统蔡英文出访的自由民主永续之旅,因返国后的国安特勤私烟案而声望受损。(图/总统府提供)

不过选举战局就是如此巧妙的安排,就在蔡英文急于为灭火之际,看衰蔡英文的绿阵营,也纷纷传出组党事宜,不止喜乐岛联盟组党,力挺前总统陈水扁的一边一国阵线也宣布要组党,而台北市长柯文哲更突然传出组党,并且成为最快成立的新政党,还一跃成为年轻人支持的第一大党。

柯文哲组党虽然也在绿营的盘算中,不过党政人士指出,柯文哲组党就只为柯文哲一人而已,并没有任何真正组党的中心思想,应该纯粹只是为了帮柯文哲免除总统提名连署的困境,并连带在国会建立柯势力,如此的政党若在明年大选失利,要再持续推动党务恐有问题。

即便场外风起云涌,不过绿营势力整合上却未曾停息,不但党部积极进行泛绿立委选区整合,也连带为蔡英文整合总统大选的地方势力,党主席卓荣泰默默行事,成功与时代力量进行首波的会谈,而拥护蔡英文的声势更是急起直上。

除了党部全力配合整合泛绿势力外,蔡英文本人也尽力全的化解与独派大老间的分歧,亲自探望住院的独派大老辜宽敏,并紧握辜宽敏的手要他好好照顾自己,希望借此化解大老们对蔡英文的「误解」,转而支持蔡英文,同时也希望能协调与赖清德之间的问题。

总统初选失利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出国神隐一个月,近日出现在台南棒球场观赛。(图/翻自赖清德脸书)
总统初选失利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出国神隐一个月,近日出现在台南棒球场观赛。(图/翻自赖清德脸书)

事实上,不少党内人士都认为,蔡英文此局势必要走上「蔡赖配」这条路,即便蔡赖之间有任何的心结,都必须要化解,才能真正团结党内势力,一位知情人士即直言,客观上蔡赖配对选战加分最多,是多数支持者所期待。

知情人士指出,主观上当事人是否能体认支持群体的期待,克服个人情感上的考量成就大局,就有赖各方有心人一起努力了。至于蔡赖过去初选的心结?知情人士说,蔡英文为了要赢,哪还有什么心结,「氛围很重要,够了方能成局」。

他也强调,难道在民进党内还有更好的选择吗?「不是赖清德能让蔡英文嬴,而是二人相加能产生的效果是正向的」,这样的结果应该是党内许多人大家共同的体认与认知。虽然蔡赖二人目前尚未见面,赖清德心结未解,但相信赖最后还是会以大局为重。

不过,党内目前也有传出蔡英文与苏贞昌搭档形成「蔡苏配」,还有人看好「蔡灿配」,这些都是可能的正副总统搭配组合,但最后人选还是要由蔡英文自己慎思后决定。

只是党内人士也不讳言,赖清德初选时确实有受伤,蔡英文如果最后选择要与赖清德搭配正副总统,除了要如辜宽敏所说,蔡英文要给赖清德「有事可做」外,如何化解硬脾气的赖清德「就范」,就要看蔡英文如何运用智慧「三顾茅庐」、「驭赖有术」。

民进党总统政见会,党主席卓荣泰,和参与政见会的蔡英文、赖清德合照。 (图/民主进步党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