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影响下,许多大型活动被迫取消,连健康房、电影院人都变少了,Google利用用户位置数据,来统计从疫情发生后,人们开始改变哪些生活型态。截至3月29日,台湾居民大众运输站造访率下滑24%,公园造访率却增加17%。

根据Google公布的「COVID-19社区移动报告」(COVID-19 Community Mobility Reports)内,共有全球131个国家,在疫情发生变化后,人类造访大众运输系统、工作场所、住家等变化,内容所使用的比较的基线是取1月3日到2月6日的中间值,统计是分为六大区域。

  • 零售休闲场所:减少9%

包含餐厅、咖啡厅、购物商场、主题公园、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等,根据曲线与基准值呈没有太大差异,算是平稳的下降,但仍有几天高于基准值研判可能是因为假期影响。

 

  • 超市和药局:增加3%

包含杂货市场、农夫市集、药房、菜市场、超商等,根据曲线与基准值看更加的平稳,许多人这段时期间都在家中自己煮,减少到餐厅用餐习惯。

  • 公园:增加17%

包含国家公园、海滩、码头、广场、公共花园等,曲线与基准值较大的上下起伏,可能和天气假期也相关。

  • 大众运输站:减少24%

包含捷运、公车、火车站,曲线与基准值明显大幅下降,搭乘大众运输的人次明显降低。

  • 工作场所:减少1%

虽然国内有在推动异地办公,但似乎还不是很普及,曲线在三月初时突然下降,之后又趋于平缓。

  • 住家:增加4%

为了防疫有些民众尽量少出门,大多时间待在家,也有部分民众在进行居家隔离、居家检疫有关。

当然台湾除了搭乘大众运输站造访率明显下降外,其余并没有太多改变,但相较于疫情严重的欧美国家,义大利在零售休闲场所造访率均大幅滑落94%,超市和药房造访率减少85%,公园造访率滑落90%,大众运输站造访率减少87%,工作场所造访率下滑63%,住宅则增加24%。明显发现疫情严重与否,也和民众的活动息息相关。

Google在网站上表示:「会公开数据目的是让世界各国了解,实施对抗武汉肺炎的政策后,人们的活动发生哪些变化。」

参考资料:See how your community is moving around differently due to COVID-19

文、图/王芊凌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识不错过!

延伸阅读

武汉肺炎专区不断更新

全球确诊超过100万人!回顾爆发94天的新冠病毒到底有多恐怖

武汉肺炎/似流感又可能无症状!一分钟内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