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東北部江原道沿海地區4日晚發生森林火災,導致36人傷亡。大火延燒將近11小時後基本撲滅。

  韓國政府5日上午宣佈這場山火爲“國家災難”,以便調撥救援和賑災所需資金、物資。

  1“前所未有的災難”

  4日晚7時17分左右,江原道高城郡一條山路邊的加油站起火。在每秒風速最高35.6米的強風助推下,大火數小時內向南蔓延至附近麟蹄郡、束草市、江陵市玉溪面和東海市望祥洞等地。

  高城郡位於韓國首都首爾東北方向160公里處。

  韓國消防廳從各地調派將近600輛消防車。包括軍人和警察在內,大約1.3萬名救援人員自4日晚投入滅火和疏散。韓國山林廳出動21架直升機。國防部出動32架軍用直升機、26輛軍用消防車協助滅火。

  韓聯社5日下午報道,大火導致一名男子遇難,35人受傷,超過4200人疏散轉移。截至當晚11時,林地過火面積525公頃,超過300棟住宅和其他建築遭焚燬。一些地方政府說,這是“前所未有的災難”。

  山火從江陵市玉溪面乘風蔓延至鄰近東海市,迅速吞噬療養院、野營地等多處設施。江陵、東海、束草等沿海城市是熱門度假和旅遊目的地。

  這一地區的多條公路和鐵路臨時禁止通行。束草市和高城郡52所學校5日停課,一些公共設施關門。

  山林廳說,5日上午8時15分左右,大火基本撲滅。爲防止已撲滅的火點死灰復燃,正動員一切現有人力和物力撲滅餘火。

  2

  或因電器爆炸起火

  韓國政府5日上午9時宣佈這場山火爲“國家災難”,受影響地區爲高城、束草等江原道5個市郡。國務總理李洛淵說,他向總統文在寅提議採取這一緊急舉措。

  “國家災難”意味着在重大災害發生時,政府亟須採取緊急措施調動人力物力,把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受影響地區可以向中央政府申請應急財政資金和其他資源。

  韓聯社報道,“國家災難”狀態下,政府將發佈災難預警,劃設禁止出入的危險地區,發佈疏散令,提供應急救援,爲災區居民安排臨時居住設施,爲傷亡人員提供治療和安葬費用。

  高城郡山火起火原因仍待確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5日說,專家組正在調查。

  起初有消息說是一個高壓電變壓器爆炸起火,還有消息說是一處電話設施上的某個裝置爆炸起火。

  胡若愚(新華社特稿)

  (胡若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