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4月5日,中超聯賽第4輪比賽繼續進行,排名第四的山東魯能遠赴客場挑戰升班馬深圳佳兆業。比賽開始後,主隊打的積極主動,並未因爲對手是強隊而一味防守,尤其是兩位外援塞爾納斯與普雷西亞多的發揮都相當出色,前者在禁區前沿打進一記世界盃,技驚四座,魯能則憑藉佩萊的進球,扳平比分,此後雙方互有攻守,但均無建樹,最終1比1握手言和。

  賽後李霄鵬教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深圳佳兆業雖然是一支升班馬,但整體實力不弱,打法極具侵略性,魯能對於1比1這個客場結果可以接受。當記者問到在打不開局面時,爲什麼不派本賽季狀態出色的格德斯出場時,李霄鵬則表示費萊尼、吉爾與佩萊是球隊亞冠聯賽中的三名常規外援,吉爾、佩萊在各自位置上不可或缺,費萊尼正處在狀態調整期,需要更多的比賽時間,這就是現在魯能的情況。

  通過李霄鵬這一番話,也可以看出,格德斯並非魯能鋒線上的首要選擇,在李指導看來,其作用要排在佩萊、吉爾、費萊尼之後,所以即便在面對實力並不強勁的深圳,格德斯仍未獲得出場機會。費萊尼與格德斯是兩名風格完全不同的球員,費萊尼效力於英超時,其最大特點便是防守,而非進攻。格德斯則是傳統意義上的進攻手,在行進中尋求突破與射門的空間是他的強項,就個人特點來看,無疑格德斯比費萊尼更適合在出現僵局時出場。

  筆者認爲,雖然費萊尼名氣遠大於20歲出頭的格德斯,但就本賽季的狀態來說,後者要更勝一籌。截至目前,費萊尼在中超聯賽出場270分鐘,貢獻1球,除了在防守端的發揮中規中矩之外,他並沒有展現出保利尼奧、登巴萊等後腰統治級的實力。格德斯本賽季僅獲得90分鐘過的出場時間,貢獻2進球,鋒線上雷打不動的主力佩萊聯賽中也攻入2球,但他花費的時間是360分鐘,效率遠低於格德斯。

  當然進球效率並不能完全反映一名球員在球隊戰術體系中的全部價值,像佩萊這種支點型的球員,站在對方禁區內便是一種巨大威脅。若讓格德斯頂替佩萊出場,相信絕大多數球迷也不會同意。但通過近幾場的比賽來看,費萊尼並未展現出高人一籌的實力,甚至煥發第二春的老將周海濱在後腰位置都要比這位世界級後腰更爲驚豔。

  近些年來中超效力的大牌球員不乏其人,像德羅巴、特維斯、奧斯卡等人,放在歐洲,也屬一線球星,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展現出應有的實力,但願費萊尼不要步他們的後塵,期待這位英超級別的後腰能夠早日找到狀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