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臺灣

日本防遊民羣聚!慘撿地上口罩再使用

國際中心/詹鎰睿報導

日本面臨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截至今(4)日14時30分,日本境內共累計2935人確診,69人死亡,而在過去24小時內,日本共新增318人感染。對此,日本政府不得不祭出措施來阻止數字攀升,也造成部份社羣機構被迫暫停供餐給遊民,部分遊民害怕疫情,只好選擇拿起路上被丟棄的口罩「重複使用」。

日本街友恐成政府防疫問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每日新聞》報導,露宿東京隅田川附近高架橋的街友表示,是聽聞友人得知武漢肺炎的存在,便讓他深感害怕會被傳染,於是決定在路上撿拾別人丟棄的口罩來使用,他認為「比起骯髒還更怕被感染」,因為沒有錢買口罩,他只好選擇撿拾口罩來「重覆使用」。

專門負責東京區遊民、露宿者的社福機構「TENOHASI」和國際非政府組織「世界醫療團」,雖然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先提供口罩、洗手乳、酒精等等給遊民使用,不過,世界醫療團負責遊民醫療諮詢的武石晶子則憂心說道,露宿街頭的遊民,易吸入過多灰塵、因此存在著不少人是免疫力低或是部份疾患等等,如果再感染武漢肺炎,恐會造成重症,而且目前的口罩庫存日漸不足,每位遊民1週只能領1個口罩。

另外,也有其他社服機構,深怕有羣聚的風險,便決定暫時取消遊民供餐,報導指出,這因素導致了沒飯喫的遊民,跑到另外一區有供餐的地方搶飯喫,促使其他社福機構的食物不足。

對此,「TENOHASI」社福機構的事務長清野賢司則解釋,「暫停供餐」是無法避免的,不過對於遊民來說,等於是當天的唯一糧食沒了而已,「只希望能找到更好的辦法來解決遊民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