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童小腸內滿滿蛔蟲。(圖/翻攝自醫學案例報告期刊)

▲每條蛔蟲都很粗大。(圖/翻攝自醫學案例報告期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喀麥隆有一名4歲的男童被便祕折磨了6個月,腹部外觀異常腫大,還伴隨著嘔吐、嚴重腹痛等症狀,醫生切開他的小腸一看,竟然塞滿了海量的「蛔蟲」,每條都和蚯蚓一樣粗,被取出後還在鋼盆內興奮的蠕動,遠看彷彿是一盆炒麵,讓人狂起雞母皮。

據《醫學案例報告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Case Reports)近期公佈的病歷報告,這名男童到醫院時雖然有意識但相當虛弱,還有脫水、營養不良現象,且「腸道聲音異常活躍」,聽起來像有生物在裡頭活動,當下醫師阿格波爾(Valirie Ndip Agbor)便緊急為他進行了剖腹手術。

切開小腸2公分才發現,裡面住了滿滿的蛔蟲(Ascaris lumbricoides),每條都活動力旺盛且相當肥滿,最後取出的蛔蟲量十分驚人,幾乎是一盤炒麵的份量,也難怪男童會腹痛難耐,因為小小肚子都被寄生蟲給佔據了。

▲▼洗手。(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用餐前記得用肥皂洗手,食物也要清洗乾淨再喫。(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術後男童繼續服用藥物進行驅蟲,出院後1周傷口已經癒合,腸功能也恢復正常運作。據瞭解,蛔蟲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寄生蟲感染,全球有8億人受影響,患者大約是2歲到10歲的兒童,尤其是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食物和土壤很容易受到糞便汙染,再被幼童不小心喫下肚。

醫師阿格波爾指出,這名男童自出生以來從沒接受過驅蟲治療,肚子裡的蛔蟲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最好每半年至一年要進行一次驅蟲,從腸道清除掉成蟲和蟲卵,否則會影響到身體發育、記憶力及思考能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