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本港每日确诊新冠肺炎个案维持数十宗,至今仍未见回落。政府专家顾问组成员、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接受港台节目访问时表示,疫情已进入危险状态,每日有多宗个案不知感染源头,代表社区上有隐形传播链出现,以现时公共衞生措施亦无法将传播链切断,应该尽快加大病毒测试,找出带病毒人士,若有松懈,本港确诊宗数可突飙升至二千宗。他批评,本港部分官员同外国比较觉得香港做得好,对本港疫情仍然很乐观,斥其「不见棺材不流眼泪」,认为现时政府所做的措施并不足以令香港安全。

袁国勇昨表示,留意到市民的防疫意识已开始松懈,街上市民已有一成不戴口罩。他续指,本港疫情不容乐观,社会已出现隐形传播链,「过一千宗好快发生,问题是会不会有大量的超过传播,令到确诊数字很快上升至二千宗。」他指,需要确保完全复工后没有出现社区爆发,才可以复课,相信暑假前复课「多数无望」。

新冠肺炎疫情已于全球爆发,袁国勇直言大部分国家如美国及英国等对疫情不太重视,「很多也觉得没甚么特别」,强调疫情「不是讲玩,就像森林大火般,一烧起便会烧得很厉害。」他指,本港部分官员对疫情仍然很乐观,斥其「不见棺材不流眼泪」,指现时每日有数十宗确诊个案时已要很紧张,否则到疫情爆发时便会束手无策。

他又重提,○三年沙士疫情爆发令公立医院在很短时间内瘫痪,希望全港官员可从中吸取教训,因为疫症可以像海啸般快速来临,现时政府所做的措施并不足以令香港安全,香港必须再加强病毒检测数量,继续做好个人防疫措施。

本港连日推出多项措施以增加市民间的社交距离,袁国勇认为相关措施应该有效,虽然措施永远是愈早做愈好,但也希望市民明白政府在决定每个措施前都要与不同持份者交流,当中涉及很多细节才可落实,希望市民理解。他又直言,现时的防疫政策有可以加强的地方,如找到确诊个案后须花多少时间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完成化验并将患者隔离等。他希望政府日后每天公布有关数字,因相关数据可得知能否快速隔离仍留在社区的密切接触者,以便监察措施的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徐德义昨午回应指,政府一直严阵以待,并继续以围堵政策应对疫情。至于措施是否过于「被动」,他指「我们还有些储备手段」,适当时会有更强烈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