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金鐘獎」最佳男配角 李李仁──《回家》

  「金鐘獎」最佳男主角 周渝民──《回家》

 

  之前華視上映的時候,就在注意這部電視劇,直到最近才有閒暇把它看完。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完一部完整的電視劇,從《精忠岳飛》、《蘭陵王》,都看到一半便中途停掉了。可能觀影的胃口被越養越大,《回家》卻做到了,它讓我從頭到尾一集不漏地看完。

  我把《回家》分成三個部分,戰爭、愛情、別離。這三方面的劇情,貫穿劇本,而且排得很成功,劇本我認為是成功的,它也有入圍金鐘獎,但是沒有得獎,劇本的最大缺憾,是「對話」。感覺編劇為了要鋪陳他們認為有意義的句子,而使用了許多本來不應該在這種劇情出現的對話,會令人感到突兀,這是劇本比較可惜的地方,劇情流暢、衝突完整、扣人心弦,整體來說還是成功。

  《回家》前面部分是戰爭,或是說歷史,那一段日本徵召台灣人上戰場的歷史,台英漂泊回台灣的歷史,都在前段而出,那種大時代的動盪,一覽無遺;第二段把場景全部拉到台灣,所有跟台英有牽扯的角色,全部到了這一座小島,這一段是愛情,蔣雯、雪子、阿標,這一段是全劇最歡樂的時光,可惜,他很短;離別這段就很長了,在蘇母硬要拆散台英與蔣雯的時候,便有端倪,而後上場的角色,一個一個凋零,直到劇末……

  編劇這樣安排其實妥當,把三個戲劇的核心要素,紛紛塞入這部劇裡面,結局徒留一點遺憾。他不像《蘭陵王》從頭到尾的風花雪月、也沒有《精忠岳飛》的氣拔山河,這安排會令觀眾不覺得枯燥乏味。而劇末的遺憾,也更凸顯這部片的成功。

  政治的角力、歲月的不安、離人的飄泊,這部劇的角色多元、戲劇衝突多樣,而且變化曲折,很推薦這部──《回家》。

 

台灣版片頭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SOzAHrbTQ  瘐澄慶──《回不去的時光》

台灣版片尾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x35zwbAPc  李國毅──《只有月亮全看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