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常源妈妈Joyce,曾经是一位时装公关,在香港工作7年,现在是一位居韩妈妈和一位婴幼儿护肤品牌代理,与常源爸爸结婚6年,来了韩国3年多及育有一位4岁的男生常源仔,我的韩国full time mom生活可以说是忙得交关呢。

来看看我的日程吧:

7:30-8:00am: 起床

8:00-9:00am: 准备早餐、准备上学、自己梳洗

9:30am: 步行送小朋友返学

10:00am-3:00pm: 小朋友返学时间一个礼拜两三日去买送、一至两日安排外出会议或home office,一日去做私事例如休息或者见朋友。

3:00pm: 大概3点前回家准备晚饭

4:00pm: 接小朋友放学然后去playground玩

5:00pm: 返屋企和小朋友冲凉

5:30pm: 开饭

7:30pm: 小朋友准备上床睡觉

小朋友睡觉后一般都会做少少清洁打理,处理工作然后享受一点me time。因为常源爸爸夜晚上班关所以每日只有下午少少时间在家,因此大少事务一般都会自己处理。

成为韩国人妻,绝对是不容易!我觉得最大挑战一定是文化差异。韩国人好注重阶级观念,所以作为一位韩国新抱,韩国家人总会有些期望。不过婆媳关系我觉得不论你嫁到哪里都有机会遇上,在这方面自己都很努力去慢慢冲破。

另外,作为侨民身边的人流动率好高。除了嫁过来的朋友,其他朋友大多数是先生公司委派过来工作所认识的,然后好快又会搬走。而其他香港人妻们就散布于韩国每一个角落,所以见面机会都比较少。少了屋企人在身边,而认识朋友又相对地难,好多时会觉得很孤单无助。可幸这些年来亦认识到几位好好的朋友,更开始经营自己生意是一件好幸运的事。

全职妈妈本身是一份365日永无休假的工作,日日有「人肉闹钟」叫醒妳返工,嫁到外国亦小了support system,家人,朋友都不在身边支持同帮助所以少了份依赖,不可以再享受做女的生活。韩国亦不容易请工人姐姐或者阿猪妈(韩国大婶),她们的月薪比香港高3倍左右,所以好多妈妈生儿育女后都会放弃工作转做FTM。 因此,韩国有好多为妈妈而设的服务及设施,例如常源仔上的幼儿园可以由几个月起开始返学,而且因应家庭状况更可以早上7点至夜晚7点,费用都是政府资助。设施方面更有好多漂亮的kids café和公园。韩国空间较大,周末去郊外已经可以当一个小旅行,而且韩国4季变化较大,带小朋友到室外玩雪、探索落叶、赏花是非常精彩的亲子活动。

当妈妈之后自己的价值观亦有好大转变。多年的职场经验绝对帮我准备好去适应当妈妈的生活。时装公关表面风光但其实每位都是挨出来。我好记得大肚期间试过感冒都去event企了足足一天,而生产后复工1星期就立即带埋泵奶机工干。

小朋友1岁多我决定辞职。不是每位妈妈都有这些选择的权利,而幸运地我可以拥有。时装公关界的glitz and glam对我这位妈妈已经不再吸引,反而每日离开屋企12小时陪伴不了小朋友比放弃事业更大牺牲。

不少香港女生喜欢韩剧,觉得韩国男生好吸引,的确韩国男人因为当兵所以好多日常自理都做得比香港男仔好,例如换床单、煮饭、清洁等等。浪漫方面本人就觉得仔仔比老公浪漫得多!不过我可以确认韩剧中的摸头会经常发生,而这一招香港男仔就未必驾驭得起。其实个人认为香港男仔比较懂得制造浪漫但相比起韩国男生就会比较多日常的小浪漫!例如仔仔响韩国被称呼为教会oppa - 就系好会照顾人,感觉上可以于教会上认识的oppa!因此仔仔的老师都深深迷上了他,并跟我说这位4岁教会oppa要求她拉返手袖惊她冻又或者食饭时间都会分享自己的食物畀老师以及对老师做出心心手势,哈哈。

其实作为一个full time妈咪时间实在不够弹性,例如小朋友病倒,妈妈都一定要24少时照顾更不可以hands off。不过机缘巧合,我遇到一个好好的韩国小朋友护肤品牌,因为自己和仔仔试过好想推介比香港的妈妈们所以倾谈了代理。工作上尽量按自己schedule安排,香港拍档也是一位伟大的妈妈所以可以互相迁就工作时间。作为妈妈,可以比到小朋友一个好好的成长环境已经是一件好幸福的事。空间较大、读书压力较少(不需要什么interview)、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已经足够培育一个开心的小朋友,所以几辛苦都值得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