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2019籃球世界盃抽籤儀式在深圳舉行。當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從世界盃全球推廣大使科比 布萊恩特手中接過冠軍獎盃時,全場報以最熱烈的掌聲與歡呼。姚明和科比,前者書寫了中國籃球的高度,後者代表了美國籃球的成功,都是這一領域裏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代表人物。

  過去,無論是國家隊比賽,還是NBA賽場,姚明一旦和科比同框,註定要爲各自的隊伍而戰。如今,昔日的老對手爲了共同的目標而站在同一條戰線上,因爲籃球世界盃成爲協同作戰的“隊友”。而在兩位前籃球巨星的交接中,世界盃的大幕也即將拉開。

  本屆籃球世界盃將於8月31日至9月15日舉行,金秋九月,中華大地將掀起籃球的熱潮。賽事恰逢國慶節前夕,籃球世界盃的成功舉行也將爲新中國的七十華誕獻上一份精彩的賀禮。

  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

  中國再迎最高規格體育盛會

  在抽籤儀式上,當姚明和科比的手握在一起時,許多人都想起了11年前北京奧運會上的中美男籃大戰。當時,中國男籃在小組賽第一場比賽中就遭遇了強大的美國男籃“夢八隊”。儘管雙方實力相差懸殊,但中國男籃隊員們展現出的鬥志與血性卻讓這場比賽成爲無數人心中不可磨滅的經典戰役。

  2008年北京奧運會,記錄了中國男籃的黃金時代。如今,那一批至今還掛在球迷嘴邊的運動員多數已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轉變。姚明成爲中國籃協主席,李楠成爲新一屆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和朱芳雨分任廣東男籃主帥和總經理,易建聯依舊奮鬥在賽場,身爲中國男籃領軍人物的他將與周琦、郭艾倫、丁彥雨航等年輕球員一起參加本屆籃球世界盃。昔日的隊友如今奮鬥在不同的位置上,依舊爲中國籃球發光發熱。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姚明在談及世界盃話題時曾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塑造了一批中國籃球選手,希望本屆世界盃之後也能出現一批讓大家在10年之後仍然叫得出名字的中國籃球選手。科比也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輝煌念念不忘,他認爲那屆奧運會深刻影響了當代的籃球運動員。因此,對於即將到來的籃球世界盃,科比抱以同樣的期待。

  2019籃球世界盃是中國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舉辦的最高規格國際賽事,也將成爲歷史上參賽隊伍最多、關注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籃球盛會。對國內球迷來說,11年之後再迎頂級國際賽事,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巨星風采,是一件幸福感極強的事情。儘管各支隊伍最終陣容尚未確定,但哈登、庫裏、威斯布魯克、約基奇、“字母哥”阿德託昆搏等各國球星早已摩拳擦掌,籃球運動在全球範圍內的發展將迎來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

  八城市協同辦賽,

  十一年後中國再次歡迎全球來賓

  2019年籃球世界盃的一大特色,就是32支球隊將在8個城市進行角逐,8支種子隊將分別坐鎮北京、廣州、南京、上海、武漢、深圳、佛山、東莞,迎接小組賽對手的挑戰。

  自姚明掌管中國籃協後,一系列舉措讓球迷高贊“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聯賽改制讓CBA更加職業化,國家隊先分爲紅、藍兩隊再合體參賽是一次大膽試煉,延用兩個賽季的口號“我的城市我的主場”深入人心,主場文化的培育讓球隊緊緊紮根所在城市。

  籃球汲取城市提供的養分,又反哺城市以運動的生命力。承辦本屆世界盃的8座城市與籃球的淵源頗深,8座比賽場館也做足了準備。北京五棵松體育館、南京青奧體育公園體育館、深圳大運城體育館、東莞籃球中心平日就是CBA球隊的主場,可謂久經戰陣;上海梅賽德斯奔馳中心舉辦過NBA中國賽,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和武漢體育中心體育館也見證過高級別的籃球賽事;唯一一個新建場館佛山國際體育文化演藝中心,也在中國隊與黎巴嫩隊的世預賽中迎接了考驗。 “承辦好籃球世界盃”寫入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足以表明對此次賽事的重視。

  對承辦比賽的8座城市來說,不僅要打造一流的軟硬件設施,還要做好組織工作和應急預案,在協同辦賽中加強各個環節的聯動和配合。辦好本屆籃球世界盃,切實提升辦賽能力,不僅是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致敬,更是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前的一次珍貴探索。

  舉辦頂級賽事不僅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也改變着人們的運動觀念

  根據企鵝智庫發佈的數據,中國籃球人口高達4.82億人,羣衆基礎深厚的籃球堪稱中國的第一運動。藉助舉辦世界盃的機會,進一步夯實籃球的羣衆基礎,積極開拓籃球市場、厚植籃球土壤、培育後備人才,是中國籃球運動實現跨越發展的一次良機。

  在國際籃聯全球合作伙伴騰訊體育的幫助下,楊超越成爲了此次籃球世界盃的官方助力大使。在提升賽事社會影響力的同時,楊超越也令抽籤儀式吸引了更多年輕人的關注。事實上,以熱血著稱的籃球,和年輕人敢闖敢拼的天性不謀而合,吸引他們參與,就是把握籃球的未來。

  舉辦頂級賽事,影響力更是超越體育範疇,覆蓋方方面面。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行,不僅圓了中國人的百年奧運夢,提升了民族自信心,也拉動了中國經濟增長,促進了經濟結構的改善。一句“北京歡迎你”彰顯大國國民的開放心態,更讓北京成爲世界矚目的旅遊勝地。如今,“奧運遺產”依舊在人們的生活着發揮着巨大的作用,鳥巢、水立方、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等成爲市民休閒運動聖地。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行,讓“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向全球展現了中國的全新面貌。而2019籃球世界盃的舉辦,不僅將成爲籃球運動發展的里程碑,更能助力體育強國建設和健康中國建設。在新中國七十華誕之際,籃球世界盃將再次向世界展現中國的大國風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