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t

【雪花新聞2020年04月0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亞洲的口罩政策或許纔是正確的。”CNN在報導中特彆舉例,包括颱灣、韓國等國傢使用口罩後,讓亞洲疫情控製得宜。學者分析,過去三個月,颱灣是全世界唯一快速提高口罩産能的國傢,如今颱灣的口罩産能,不僅可以完全滿足內需,還有餘力幫助其它友邦。

根據CNN報導,把亞洲國傢抗疫成功歸因於口罩,居首的國傢就是颱灣。時事評論員、旅美學者翁達瑞談到,西方政府在防疫上的錯誤,就是用“口罩無用論”解決口罩産能不足的問題。颱灣政府解決口罩産能不足的方法,就是直接增加口罩産能。

總統蔡英文4月1日宣布,在全體國人努力下,國內疫情得到最好的控製,颱灣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産國,除瞭可以充分供應國內的需求,她說,“我們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 將近一日的産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傢的醫療人員。”

目前颱灣政府目前已放寬到每14天成人可買9片口罩、兒童可買10片,不過部分民眾睏惑為何不是每天一片?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日透露,衛福部認為如果不限量大傢可能就會浪費,也確保每人都可以買到口罩。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月30日訪視“敏成股份有限公司”,在經濟部長瀋榮津等人陪同下,參觀該公司展示産品及口罩最核心材料“熔噴不織布”生産流程。(總統府)

SARS經驗\xa0 擁有即時應變戰力

在疫情全球爆發前,武漢還沒封城之際,颱灣就對武漢入境班機進行檢疫,接著禁止往來航班,在媒體新聞每小時播放防疫公衛教育和信心喊話,加上快速通過産業徵收以確保颱灣防疫物資充足;尤其是健保製度,得以快速實施實名製口罩分配。

事實上,颱灣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全球疫情爆發前,就已超前部署,同時在2019年6月,颱灣就修改傳染病防治法,擴大政府在傳染病爆發時擁有的權力,使颱灣在中共肺炎疫情傳齣後,得以迅速展開防疫作戰。

颱灣正因為汲取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SARS)經驗,並於2004年成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製署,且疾管署早在今年1月20日便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投入中共肺炎防疫工作。

日前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更提到,“颱灣很早就察覺危機,因此能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必要檢測做準備,並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擴大檢測能力。”。

超前部署\xa0 口罩功不可沒

對於颱灣的超前部署的遠見,在這次各國防疫錶現中亮眼。翁達瑞談到,年初蔡政府立刻宣布禁止口罩齣口。當時颱灣的口罩生産量是每天180萬片。

隨後,經濟部長瀋榮津整閤國內的機械業者,短短20幾天內,建立瞭60條口罩生産綫。到最後把颱灣的口罩産能提高到每天1300萬片。

采用數位化\xa0\xa0 防疫物資有效分配

此外,為瞭讓大傢都能買得到口罩,被日本媒體稱為“IT 大臣”的數位政委唐鳳,推動“口罩實名製 2.0”,試辦網路預訂、超商取貨,讓民眾買口罩有瞭新選擇,成功讓口罩重新分配、管理,唐鳳更成瞭韓國KBS報導颱灣防疫成功的主角。

翁達瑞說,“在這段期間,衛福部推齣口罩購買實名製,接著登場的是網路訂購。每個颱灣人外齣時,都有口罩戴。”

口罩國傢隊夜以繼日,燈火通明,隻要有空的位子就補上,全力生産口罩。 (易廷企業提供)

在颱灣的口罩防疫成績逐漸明顯的當下,不管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疾病管製中心(CDC)、歐美的醫學中心,都在告訴他們的人民,口罩對防疫沒有幫助,颱灣依舊走自己的路。

現在歐美國傢,疫情發展嚴重。英國確診的人,包括查爾斯王子和首相強森。公衛最發達的美國,疫情也在三月份開始失控,一個月內,美國的確診人數站上全球第一名。

學者認為,如今颱灣的口罩産能不僅可以完全滿足內需,還有餘力幫助其它友邦。(易廷企業提供)

翁達瑞說,如今颱灣的口罩産能不僅可以完全滿足內需,還有餘力幫助其它友邦。“為颱灣感到驕傲,期望颱灣能幫助友邦國傢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李沐恩#

\t\t\t\t\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