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晚,CBA季后赛八强比赛正式开打,广东宏远队坐镇主场迎战老对手江苏队。此役,广东队很快进入了比赛节奏,频频打出默契配合,全队贡献32个助攻,六人得分上双,最终以137比108轻取江苏队,取得“开门红”。阿联贡献21分、12个篮板,马尚-布鲁克斯则拿下27分、11个篮板、9个助攻的“准三双”数据。

  华南虎实力更胜一筹

  CBA历史上,广东队和江苏队均是传统的老牌劲旅,在季后赛中曾多次交手,可谓“知根知底”,特别是2005年的总决赛,两队曾上演经典的苏粤大战。此役包括布鲁克斯、斯隆、史鸿飞、李原宇等多名球员,均将在本系列赛中对战旧主。

  与早早结束常规赛、备战季后赛八强的广东队不同,江苏队刚刚结束了“12进8”赛事的激烈争夺,最终“以下克上”,淘汰山东队成功晋级八强。

  虽然成功进入八强,但江苏在球队硬实力上仍然与广东队有一定差距。在本土球员比拼上,拥有多名的国手的广东队显然更胜一筹。相比江苏队斯隆+杜拉利察的外援组合,广东队布鲁克斯+威姆斯的外援搭配则丝毫不逊色。

  在首节中段,广东队很快展现了他们良好的竞争状态,通过密不透风的防守,球队很快将比赛拉开到两位数。江苏队则试图降低比赛节奏,以限制广东队进攻反击。

  广东队并为受到困扰,反而在阿联的带领下打出了高效的进攻,次节,广东队单节轰下36分,下半场,广东队竞技状态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不断打出标志性快攻反击,分差逐渐到了20分开外,比赛逐渐失去了悬念。

  杜锋荣获得CBA首座“澄海杯”

  赛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来到了现场,为最佳教练员杜锋颁发了CBA历史上第一座“澄海杯”。本赛季,广东队以44胜4负的总战绩拿下了联赛第一的名次 ,这也是广东队近几年的最佳战绩,对于杜锋而言,“最佳教练员”的称号实至名归。

  赛季末广东队遭遇了一定程度的伤病困扰,易建联、赵睿均缺席了一定场次,如何帮助球员保持健康及找回状态,是摆在杜锋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今天的比赛中,伤愈归来的易建联仅上场22分钟,便拿下21分、12个篮板,展现了他良好的竞技状态,又获得了充足的休息时间,这对后续赛程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同时,今年季后赛每个队伍均拥有两次申请变换外援的机会,虽然广东队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中申请将威姆斯替换比斯利,选择与布鲁克斯组成新的外援组合。威姆斯+布鲁克斯的组合已形成了一定的默契,但在变幻莫测的季后赛争夺中,如何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合适的外援组合,将直接影响广东队能否夺得总冠军,这亦是杜锋需要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记者】彭博 实习生 郑国豪

  【摄影】李细华

  【作者】 彭博;李细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