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喜訊?

長者最怕跌倒受傷。

為減低長者跌倒風險,兩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醫務中心營運高級文憑學生花約半年時間,研發「長者防跌運動」體感遊戲,協助長者鍛煉下肢力量及平衡力,遊戲目前供葵青區內約百名長者試玩。另外,該校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發明的「交通流量監察系統」,監察各道路實時車速。兩個發明將在下月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展出。

IVE醫務中心營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設計一款體感遊戲,從改善長者下肢肌力及平衡力着手,設計「原地踏步」、「伸展運動」及「坐立運動」3個動作遊戲。設計者鍾凱琳指在護老院實習期間,曾協助物理治療師指導長者完成肌肉及伸展訓練:「院舍內長者對鍛煉動作感到沉悶,不太想做下去」,於是聯同同學方銥婷,設計富娛樂性的體感遊戲,培養長者對運動的興趣。

IVE應用科學系導師江超帆稱,遊戲結合視像鏡頭、Kinect體感技術及虛擬實境技術製作,只要長者站在熒光幕前,根據影片指示做動作,「做畢後有『成績表』,顯示讚揚及改善的字句。」遊戲花約半年時間完成,未來更會改良,期望加入手機應用,讓長者能利用電話檢查過往記錄。

新發明將在下月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展出。

註冊物理治療師盧兆安指,坐立運動能增強下肢肌力,原地踏步增加長者平衡力,而伸展運動則有助長者的運動機能及柔韌度。遊戲設定在30秒內做8次坐立運動,1分鐘內做12次提腿等,有利長者足不出戶建立運動習慣,減少跌倒。

另外,該校兩名軟件工程學系高級文憑應屆畢業生去年隨學校,到愛沙尼亞交流。他們發現,愛沙尼亞政府善用物聯網功能,令巴士班次到達時間出現零誤差,於是研發「交通流量監察系統」,監察各道路實時車速。團隊又利用運輸署的開放數據,設計「智能交通燈」,讓交通燈時間長短和訊號可按照實時交通狀況調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