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高水準的競技水平下,誕生出了眾多的球星。同時,也就俘獲了大量的球迷。球迷們常常會因為自己喜歡的球星是不是更強,而與他人展開爭論。

  NBA作為一個高度商業化的聯盟,也十分願意去製造這些話題。其中就不乏高比與佔士的“23VS24”,也有米高佐敦VS高比的關公戰秦瓊。這些球星的高下如何論定?比戒指、比MVP、比戰績,都不如來一場單挑來的有說服力。

  但偏偏在NBA,很少有球員會去公開的單挑別人,尤其是現役球星之間。1995年總決賽兵敗休斯敦後,當時還在魔術隊的奧尼爾,年輕氣盛的他找到大夢奧拉祖雲,表示想要一較高下,後來被聯盟禁止不了了之。

  麥基迪和高比同為高中生球員,兩人交情頗深。談到單挑,高比曾在2013年接受ESPN採訪時說道:“我和麥基迪單挑過,我打爆了他,1998年的時候,在德國,我們打了3局11分製的單挑。當時我三戰全勝,其中有一局是11-2。”而麥基迪之後卻回應說:“沒有的事,NBA球員之間不會單挑,再說我倆一起去的是法國。”

  高比說起與麥基迪單挑時,麥基迪已經離開了聯盟。通常情況下,球員不會在現役期間與現役球員單挑,與退役球員單挑則沒有限制。

  1999年,佐敦退役後接到公牛新秀科裏-本傑明的戰書,正在公牛隊訓練館貝託中心喝著運動飲料的本傑明突然看見佐敦現身。佐敦問了誰是本傑明之後,兩人展開單挑。

  大學期間有過場均20分表現的本傑明曾經風光無限,但面對已經第二次退役的籃球之神,他還是毫無還手之力。假動作後三分、內線強喫上籃、貼身嚴防偷球,米高-傑弗裏-佐敦讓本傑明看起來就像是個剛學會走路的孩子。

  佐敦甚至在外線持球時,告訴本傑明:"聽著,我要右路突破了,看好了。"然後,佐敦快速殺到籃下,完成一記標誌性的fadeaway shot。

  貝託中心記錄著芝加哥曾經的輝煌,佐敦在完成fadeaway shot後,讓本傑明環顧四周看看,六面總冠軍旗幟是誰拿到的?

  佐敦與本傑明之間的對決發生在佐敦退役之後,其實早在佐敦退役前的那個賽季,就有人曾與他單挑。

  眾所周知,佐敦並不是一個很容易相處的隊友,他時常會去挑釁他們。上賽季的冠軍教練史提芬-卡爾對此有著極大的感觸,當年米高佐敦與他進行分組對抗的時候,就曾因為他的話,佐敦給了他面部一拳。後來卡爾回憶時,這一拳成為了他生涯的轉折點,這讓他更加敢於去競爭,於是就有了1997年總決賽那記接佐敦傳球的致命一擊,為芝加哥贏得第五座總冠軍金盃。

  佐敦的極強的垃圾話實力與好勝心,也觸怒了另一位公牛隊球員——史葛-伯勒爾。這位曾經在當時的夏洛特黃蜂隊場均砍下13.2分4.9個籃板的鋒衛搖擺人,在忍受不了佐敦的垃圾話之後,選擇了與佐敦單挑,後者欣然應戰。

  怨氣滿懷的伯勒爾一上來就連續得分,甚至在佐敦頭上完成一記大力入樽,以3-1領先。之前還邊打邊和洛文開玩笑的佐敦,突然開始發力,最後用一記大力入樽終結比賽,7-6反敗為勝。

  輸掉比賽的伯勒爾十分鬱悶,過了一段日子,決定再度向佐敦發出挑戰。佐敦聳聳肩說:“隨時奉陪。”這一次,佐敦並沒有給伯勒爾留任何機會,面露殺氣的他直接以7-3再度擊敗對手。隨即轉身離去,伯勒爾心有不甘,大喊:“再來一局!”

  佐敦回頭看了看伯勒爾,然後說出了那句讓伯勒爾被世人銘記的話:“你贏了我,你可以跟你的家人、朋友吹噓‘哈哈,我當年贏過米高佐敦’。但我贏了你呢?當我跟我孩子說我贏了伯勒爾的時候,他們會問我‘老爹,你在說誰啊?’”

  (劍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