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年底選舉影響政局未來走向,調查局長呂文忠透露,中國確有金援特定候選人,再度引發中國介入政治活動的質疑。黨政人士進一步指出,選戰進入最後激烈時刻,中國很可能頻密發動網軍,攻擊特定政黨或候選人的言論或製造假消息。

中國經由各種明暗手段介入他國政治,已非新鮮事。美國川普總統九月指控,中國正試圖干擾十一月的美國期中選舉,以對他造成政治傷害。美國副總統彭斯本月初更說,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想要影響美國政策與政治,讓川普總統無法連任,「希望美國換個總統」。

同樣將於十一月舉行選舉的台灣,黨政人士說,中國干預他國政治活動,台灣是主要的「練兵場」,中國金援特定候選人,也包括部分具有黑道背景的對象,目的不在於當選,而是對台灣進行統戰與滋擾,藉此分化社會、製造衝突對立。

我情治單位也透露,隸屬中國國台辦旗下的「福建廈門對台辦」,是目前中共掌控台灣兩大黑幫的前哨基地;隱身其中的「外聯辦事處」,則是負責實際操控台灣黑幫的執行和經援單位。

隨著台灣選情的增溫,國安人士提醒,中國的動作將更為頻繁,動員在中國的台商組織支持特定政黨及候選人,為其慣用手法;是否進一步動員企業老闆政治表態,尚待觀察。不過,部分親中媒體已經開始為其喉舌,將台灣的這一場選舉升高為是否接受一中原則下的兩岸關係之爭。

黨政人士並提醒,選戰進入最後激烈時刻,中國很可能頻密發動網軍,攻擊特定政黨、候選人的言論或製造假消息。這些被稱為所謂網絡部隊、五毛黨的言論散佈攻勢,同樣是中共海外統戰的慣常做法,而中國近年也加強對付美國、台灣等主要國家。

黨政人士說,網路攻勢還包括駭客入侵等資安問題。「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評論」先前引述美國網絡安全公司的調查說,登記在中國海南的伺服器,在柬埔寨七月間大選前,多次對柬埔寨進行網路攻擊,包括入侵柬埔寨選舉委員會和政府辦公室,給反對派活動人士發送病毒郵件。日媒並判斷,中國藉此將柬埔寨作為駭客訓練場,並試圖用互聯網影響他國政治。

  • 調查局長呂文忠揭露,自選舉活動進行至今,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的情資已達卅三件;民進黨內人士則指出,中國勢力有計畫介入台北、新北、台中、高雄這四個直轄市長選舉,進行「四點測試」,提醒國人注意。圖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日前舉辦的造勢活動。(資料照)

    調查局長呂文忠揭露,自選舉活動進行至今,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的情資已達卅三件;民進黨內人士則指出,中國勢力有計畫介入台北、新北、台中、高雄這四個直轄市長選舉,進行「四點測試」,提醒國人注意。圖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日前舉辦的造勢活動。(資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