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07日訊】美颱關係近來不斷升溫,在最近美國宣布一筆包括主戰坦剋的22億美元對颱軍售之後,美國國務院主管政軍事務的官員8月5日公開確認美國對和颱灣展開政軍對話的承諾,以促進颱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專傢認為,近來美颱關係的變化顯示,數十年來美國在颱海問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已逐漸式微,美國對颱灣的支持比以往更加清晰。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助理國務卿剋拉剋‧庫伯(Clarke Cooper)8月5日在其推特賬號上,貼齣他與中華民國駐美代錶高碩泰會麵的照片。推文說,“很高興與TECRO(駐美國颱北經濟文化代錶處)代錶高碩泰會晤,並再度確認美國與颱灣的政治軍事對話以促進颱海及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錶示,庫伯與高碩泰的會麵顯示當前颱美關係密切友好,雙方在彼此關切的議題上保持密切順暢溝通,外交部未來也將持續在此基礎上與川普(特朗普)政府在各項閤作議題上保持交流。

剋拉剋今年5月初上任沒幾天就齣席中華民國駐美代錶處在國會山舉行的紀念《颱灣關係法》40周年酒會,8月5日主動公開他與高碩泰的會麵,在過去美颱高層接觸一嚮力求低調的慣例中極為少見。

注意美颱關係發展的觀察人士認為,一段時間來美颱關係的變化,顯示自1950年中期以來美國在颱海地區采取的“戰略模糊”(Stragegic Ambiguity)政策正在逐漸萎縮,基於地緣政治利益之故,美國對颱灣的支持已經越來越清晰。

前夏威夷大學東亞政治講師夏威廉(Bill Sharp)說,由於中共尋求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並削弱美國,美國也在強化其戰略以鞏固它在地區的地位,基於這個因素,颱灣的地緣政治角色重要性大為提高,“中共海軍一旦控製颱灣,將會強化中共在第一島鏈的影響力並取得通往第二島鏈的海道,最終是到達西太平洋的通道”,也因此,“颱灣現在也看到,它有機會在美國防衛戰略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不是被遺忘在美國的區域政策外。”

夏威廉5日發錶在《亞洲時報》的文章指齣,川普政府2017年發布的《國傢安全戰略》已經指明颱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在那之後,川普簽署瞭《颱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目前在國會審議中的還有“2019年颱灣保證法”,前一屆國會曾提齣的“2018年颱北法”還有可能在本屆國會中被重新提齣。

這些法案內容都是要強化美颱安全經濟關係,此外,《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及不久前已通過參、眾兩院錶決的“2020年國防授權法”,都有條文支援加強美颱防務閤作,並確認《颱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同為美颱關係的重要基石。

夏威廉認為,對“戰略模糊”的強調逐漸減少和美國對颱政策的更加清晰,必然對東亞地區的防衛和外交産生影響,“最重要的是,它將改變颱海兩岸關於軍事攻颱效果如何的估算”,而隨著中共的影響更為強大,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注意更加提高,“戰略模糊”也在日漸衰落,美國的戰略改變對地區所有國傢也會産生影響,“那些希望與美國有更密切戰略關係的國傢將會支持此一政策,不過其它國傢將對可能被捲入地區衝突感到擔憂。”#

責任編輯:鍾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