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媽媽基金會募集弱勢搬家經費。(圖/崔媽媽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募集弱勢搬家經費。(圖/崔媽媽基金會)

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林奶奶跟著榮民丈夫嫁來台灣,兩人住在違章建物內,直到丈夫去世遭拆除,每月憑著微薄補助金過日子,每月只花得起3000元租房,被迫向另名榮民房東同住,不過卻常被對方指使、勞役、大小聲,甚至還毛手毛腳,但都因苦無去處只能隱忍,最後轉而向崔媽媽基金會求助,才成功逃離。

之後經由基金會介紹一間新北萬里山區老宅,但因年久失修,不只牆面斑駁、壁癌嚴重,且家徒四壁、門窗破舊、髒亂並不適合人居住,不過林奶奶迫於租屋經費不足,堅持入住,之後崔媽媽基金會派員前往訪視,一入門立刻聞到屋內嚴重的霉味,不只冰箱壞掉、沒有桌椅、電鍋、熱水器、瓦斯爐也只剩下半個爐嘴可用,只能克難的用冰水充當冰箱保存食物。

▼林奶奶搬遷至新北市萬里山區老宅紗窗破。(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林奶奶搬遷至新北市萬里山區老宅。(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善心人士提供二手家具。(圖/崔媽媽基金會)
▲▼善心人士提供二手家具。(圖/崔媽媽基金會)

夏季山區蚊蟲多,而林奶奶家中紗窗因有破洞、不能開窗,再加上排水管漏得漏、斷得斷,唯一能用水地方是浴室,且牆面角落因潮濕而發霉,室內又悶又濕熱。所幸有善心人士得知了萬里奶奶的現況,願意免費贊助二手家具,不只添置桌椅、床墊,且願意自掏腰包替奶奶買了二手冰箱,才改善原先惡劣的居住環境。

崔媽媽基金會主任馮麗芳表示,林奶奶頭髮梳得整整齊齊、身上穿著是漂亮白色與粉紅衣服,說起話來有著老上海的優雅味道、不疾不徐的優雅身段,是一個十分愛乾淨的人,迫於租屋經費不足而甘於窩居於破落老宅內,所幸有善心人士協助才改善了奶奶的住居。

▼新北市萬里山區老宅鐵窗斷裂。(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林奶奶搬遷至新北市萬里山區老宅。(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許多低收家庭、忽然遭逢變故的民眾因經濟困難,無力支付搬遷費,難以從惡劣的居住環境抽身,而崔媽媽基金會與優良搬家業者共同推出「弱勢搬家扶助方案」向各界募款,又分為低收搬運費用8折、經濟有困難家庭獲每次最高5000元的搬家費補助。

馮麗芳說明,目前資助弱勢家庭搬家補助金費,沒有設定特定補助對象,只要當下發生經濟困難,且無親人及社會資源足以協助,經由社工轉介的協助對象可申請,每次最高5000元補助費,另提醒有需要民眾搬家前可先提申請,且一旦申請通過後,最多保留名額3個月。

▼林奶奶沒有冰箱,只能用冰水充當食物保存的地方。(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林奶奶搬遷至新北市萬里山區老宅。(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善心人士提供二手家具。(圖/崔媽媽基金會)

▲善心人士提供二手家具。(圖/崔媽媽基金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