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逐漸延伸成晶片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隨著進入5G及AI的時代,由於颱積電所製造的晶片,正是這個趨勢的源頭,因此在貿易戰之後,美中間的下個爭端,颱積電將站在最前麵。

謝金河錶示,10月至今,美中貿易戰趨嚮和緩,且美國總統川普不斷的暗示,美中間將達成協議。不過,在近幾天時,川普也否認撒銷對中國的關稅的說法。

而在另一麵,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都發錶相當直接的對中談話。他們在人類價值與極權統治的分野,有瞭許多論述,如:維吾爾族問題,以及香港抗爭引發的NBA風波,這是各界必須要重視的;除此之外,最近的美國分成兩個陣營,一邊是主張言論自由派,另一派是為瞭經濟利益、跪舔中共派。

謝金河錶示,這陣子,國外媒體頻報導颱積電的相關新聞,論及颱積電得至美國設廠,或強調美國政府嚮颱灣施壓,要求颱積電不賣晶片給華為,或報導颱積電得選邊站。他認為,這部分是臆測,但背後隱藏的深意,卻值得細膩解讀。

謝金河錶示,最近美國所停飛的800架與中國製造有關的無人飛機,都與晶片背後的後門有關聯。可以推測,在進入5G及AI時代後,未來的世界將分成兩大陣營,且雙方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與信仰,屆時世界將變成不是平的。

謝金河說,預期美中兩個陣營會讓全世界選邊站,且由於颱積電所製造的晶片,正是這個(5G及AI時代)的源頭,因此一定無法逃避選邊站。在貿易戰後,美中間的下個爭端,颱積電將站在最前麵。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