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黃克翔、徐斌慎攝)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黃克翔、徐斌慎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臺灣制憲基金會召開「最新制憲、兩岸關係與2020總統大選」民調記者會,被問到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搭配,呼聲最高的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蔡賴配」,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大部分的臺灣人都希望如此,而他現在全力支持蔡英文。但他也說希望可以給賴清德事情做,而不僅是「備位」的副手。

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下不到半年,民進黨是否推出「蔡賴配」受到外界關注。辜寬敏說,蔡英文跟賴清德從上次的黨內選舉後到現在,兩個人還沒有任何的接觸。他說,蔡英文最希望賴清德當她的副手,不過臺灣的副總統是備位,若是要賴清德做備位,他認為,賴的想法是「我已經公開全力支持你了,但我不要做備位」。

辜寬敏提到,當副總統若不僅是備位,或是個對臺灣將來有很大意義的職務,這樣賴清德可能就會答應。他說,備位很難看,「蔡賴配」要讓賴清德覺得當這個副總統有意義,1加1才會大於2,不過,他也說這是他個人的希望。

對於是否支持「蔡賴配」,辜寬敏則表示,「我真的希望,我想不但是我希望,大部分的臺灣人都希望」。他提到,現在全力支持蔡英文,可能大家會說當時不是說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但他回答,「我那時候是這樣想,但現在已經決定是蔡英文,就絕對不能讓她失敗」。

另外,被問及是否有與賴清德聯絡?辜寬敏則說,「打電話給賴清德都沒人接」。

▲▼辜寬敏。(圖/記者楊亞璇攝)

▲辜寬敏。(資料照/記者楊亞璇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