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赖清德。(合成图/记者黄克翔、徐斌慎摄)

▲蔡英文、赖清德。(合成图/记者黄克翔、徐斌慎摄)

记者张乃文/综合报导

台湾制宪基金会召开「最新制宪、两岸关系与2020总统大选」民调记者会,被问到民进党2020总统候选人搭配,呼声最高的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的「蔡赖配」,制宪基金会董事长辜宽敏表示,大部分的台湾人都希望如此,而他现在全力支持蔡英文。但他也说希望可以给赖清德事情做,而不仅是「备位」的副手。

距离2020总统大选剩下不到半年,民进党是否推出「蔡赖配」受到外界关注。辜宽敏说,蔡英文跟赖清德从上次的党内选举后到现在,两个人还没有任何的接触。他说,蔡英文最希望赖清德当她的副手,不过台湾的副总统是备位,若是要赖清德做备位,他认为,赖的想法是「我已经公开全力支持你了,但我不要做备位」。

辜宽敏提到,当副总统若不仅是备位,或是个对台湾将来有很大意义的职务,这样赖清德可能就会答应。他说,备位很难看,「蔡赖配」要让赖清德觉得当这个副总统有意义,1加1才会大于2,不过,他也说这是他个人的希望。

对于是否支持「蔡赖配」,辜宽敏则表示,「我真的希望,我想不但是我希望,大部分的台湾人都希望」。他提到,现在全力支持蔡英文,可能大家会说当时不是说穿裙子的不能当总统,但他回答,「我那时候是这样想,但现在已经决定是蔡英文,就绝对不能让她失败」。

另外,被问及是否有与赖清德联络?辜宽敏则说,「打电话给赖清德都没人接」。

▲▼辜宽敏。(图/记者杨亚璇摄)

▲辜宽敏。(资料照/记者杨亚璇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