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雄/区块链与加密货币行销整合专家、Michael Chen/区块链与加密货币专家

当今比特币对于一般大众来说,进入门槛还是偏高,更别提其他山寨币(注1)!但与其说门槛偏高,不如更精准的解释,比特币与各种加密货币令一般人有充分理由拒之门外的理由还包含:遭不法人士利用成为犯罪或诈骗工具(注2)导致新闻媒体大肆报导黑化、多数加密资产交易所的KYC手续过于繁琐…等等原因,但最终问题还是在难理解或加密货币的应用场景非大众所能触及。

比特币自2009年由中本聪创造迄今,已有十年历史,然而比特币、加密货币与区块链真正声名大噪,始于2017年由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整体市值水涨船高,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入市场;虽大多参与其中的投资人只看准了比特币行情带来的极高报酬,但也有不少支持者怀抱信仰,期待它的初衷「取代既有的金融体系」得以成真。

比特币代表了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使用者能经由去中心化的架构取回个人资产的自主权,即实现不透过金融机构进行电子现金支付的概念。在信用卡发卡率极高的台湾,现金的使用量已远不及过往,现代人已养成了信用卡付款或第三方支付系统的使用习惯,并支付合理的手续费交换其服务;但对于出国旅游或洽公的人而言,则必须提早关注汇率,并花费大量时间等待最划算的时机临柜换汇,或选择信用卡让银行收许高额的跨境支付手续费,还不保证汇率是否符合期待;又假如你需要电汇给远在国外急需用钱的家人,首先得赶在三点半银行关门前临柜填单,换汇后支付高额的跨境手续费,再等上两三天的工作日,这笔款项才到收款人手上。

这些繁琐的手续及最高金额上限等不便,透过区块链仿佛都可能有解,加密资产无论是否跨境的手续费均固定、无交易时间限制、资产转移不必等待专门人工作业、即时到帐等优点,让人期待比特币或者其他加密货币系统能为现存金融制度的限制带来转机。

当然想取代既有的金融体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系统本身,各方面都必须要有完善的配套。不可否认,最大的困难点还是在缺乏多数人认同,亦即所谓的「共识」。如果你听过区块链上的51%攻击(注3),我们可以将类似的概念套用在大众对于加密资产的认同上:一个国家多数人的选择,势必影响或决定政府的立场走向;同样地,如果有更多人愿意去了解并加以善用区块链技术,甚至认可加密资产的未来趋势及带来的便利性,那么推广贴近生活的落地应用,让更多人投入及参与,并开始运用来换取更多实用的服务或商品,增加实际流通率,是免不了的趋势。

以近期主打落地应用而窜起的台湾加密货币交易所ACE Exchange(注4)为例,将重点聚焦在功能型代币(Utility Token,注5),除了让市场既有的投资者提高购买或长期持有的意愿外,更吸引非投资取向的消费者,透过项目实际应用场景认识区块链、了解加密货币,进一步认可其本身的价值。

期待更多人认同并使用加密货币或区块链技术,提高市场流通性与人民参与率,让政府加速正视此趋势,毕竟加密货币始终存在缺乏监管的问题,而作为一个新兴金融科技产业,人才稀缺这点也一直是区块链产业面临到的一大瓶颈。除了倚靠政府在法规和政策上的支持与配合,台湾人才及新创团队还需要更多产业内专业人士的辅导,无论是经验分享、资源交换或者教育训练、好的课程机构或者加速器,都能协助产业新血顺利流入区块链产业生态系,辅导区块链在台湾顺利发展。

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化的概念,各国政府的立场考量及法规规范均尚未完善与成熟,其过程还有许多从经济和社会体制各个面向规划需再优化的空间,一如比特币贯彻其初衷之前,被多数人认同并贴近社会与大众应用将其普及是重要的关键。而继比特币之后,碍于目前各国针对加密货币的法律规范不同,加密货币要成为未来全球通用支付的电子现金,还需要各方努力与认可才得以完整实现,区块链与加密货币产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注1:山寨币,Copycat coin,泛指各种除了比特币以外,以其为范本,所衍生的加密货币,也有一说为除了比特币之外的加密货币皆可称之。

注2:加密货币通常具有1.匿名性2.不分国界3.流动快速等特点,也因为这些特点,常被不肖人士作为工具执行不法情事。

注3:51%攻击,指恶意使用共识机制进行改变破坏的情形,因共识机制为共同认知,当对某件事情超过一半单位(51%)时,即可改变其原有形式。

注4:ACE Exchange,位于台湾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为台湾首家取得经济部中小企业补助加速器团队,致力推广落地应用之功能型代币,将加密货币之实用性更贴近大众生活。

注5:功能型代币,Utility Token,指能够拿来换取特定的服务、商品等的代币,以具有应用场景及良好的商业模型用途所发行的代币。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区块链】加密货币圈商品观察:比比特币更具隐匿性的Zcash

【区块链】我们与联盟链的距离(下)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