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籃球員阿不都沙拉木。(圖/記者 呂伊晗)

  新疆頭條訊(記者 董亮)4月9日晚,CBA季後賽半決賽新疆男籃將面對衛冕冠軍遼寧本鋼男籃。在CBA季後賽歷史上,兩隊曾三次相遇,均以新疆男籃的勝出告終。這一次,新疆男籃還能順利晉級嗎?

  歷史戰績 新疆絕對佔優

  一支是CBA聯賽元年便存在的東北勁旅,一支是近十年後來居上的西北雄師。遼寧隊從1995年起24個賽季中曾6奪聯賽亞軍,終於在上賽季問鼎總冠軍。新疆男籃2002年加盟CBA以來4奪聯賽亞軍,於2016-2017賽季首奪CBA總冠軍。

  在CBA季後賽歷史上,兩隊曾有過三次對決。2012-2013賽季,雙方在四分之一決賽相遇,新疆男籃在五局三勝的比賽中,總比分以3:2淘汰對手晉級半決賽。2013-2014賽季,雙方連續第二年在四分之一決賽相遇,新疆男籃總比分以3:1再次晉級。2016-2017賽季,也就是新疆男籃的奪冠賽季,在七局四勝的半決賽中,以4:1戰勝遼寧隊。新疆男籃10勝4負佔據絕對的心理優勢。

  本賽季,遼寧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以3:0淘汰福建隊,新疆男籃以3:1淘汰廣廈隊,兩支球隊最終順利在半決賽中會師。相對於上半區的半決賽,新疆男籃與衛冕冠軍實力最爲接近,可謂半決賽最令人矚目的對決。

  陣容對比 兩隊各有千秋

  本賽季的常規賽,雙方主客場兩次交手,各自在主場贏得勝利。第11輪,新疆男籃主場以124:119取勝。第34輪,遼寧隊主場117:103“復仇”。

  縱觀本賽季兩支球隊的陣容,雙方各有優勢。

  內線方面,兩隊實力接近。遼寧隊原本略佔優勢,但常規賽第42輪賽後,主力中鋒韓德君掌骨骨折,讓這一優勢蕩然無存。好在季後賽中,鍾誠與李曉旭狀態有所回升,彌補了韓德君的缺席。

  鋒線方面,新疆男籃佔絕對優勢。李根善攻、可蘭白克善守,阿不都沙拉木則兩者兼具,三人組成的鋒線組合冠絕CBA全聯盟。而遼寧隊無論是劉志軒、賀天舉還是叢明晨,且不論本賽季傷病纏身狀態低迷,就是全盛時期也很難阻擋這一豪華鋒線組合。

  後衛方面,遼寧隊佔絕對優勢。郭艾倫、趙繼偉、高詩巖及哈德森,這一組合放眼CBA全聯盟,估計只有廣東隊的後場能與之一較高低。新疆男籃的後衛中,除小外援費爾德具備出色的進攻和組織能力外,曾令旭、王子瑞始終未能表現出令人滿意的狀態,好在由鋒線改造的周儀翔在攻防兩端有所彌補。

  再次相遇 誰能揚長避短

  熟悉的對手再次相遇,雙方毫無祕密可言。誰能在半決賽的系列賽中合理運用戰術,發揮自己的長處、放大對手的短板,誰就能拿到打開總決賽大門的“鑰匙”。

  首先,新疆男籃需延續對陣廣廈隊時,利用費爾德良好的進攻和組織能力,將團隊串聯起來。尤其要充分發揮阿不都沙拉木與李根的強點作用。遼寧隊在比賽中,必將會加強對費爾德的盯防、協防和夾防,這就需要隊友更多地爲其接應和掩護。從這一點看來,客場在廣廈的輸球未必不是好事,這讓費爾德對CBA季後賽的對抗強度有了更深的瞭解。

  其次,必須重視對籃板球的保護。雙方常規賽兩回合交手,雖然各有勝負,但新疆男籃兩場比賽的籃板球淨負對手18個。尤其是前場籃板球,遼寧隊兩場比賽搶下31個。儘管韓德君受傷,但在對陣福建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對方在王哲林和尼克爾森的頭上,仍場均搶下了54.3個籃板球。

  第三,儘量切斷郭艾倫、哈德森與隊友之間的聯繫。此二人攻防能力俱佳,且具備良好的組織能力,新疆男籃隊友之間需加強呼應,做好協防與夾防,尤其要控制二人在守轉攻的反擊速度。

  4月9日,兩支勁旅便將展開半決賽首回合的較量。無論比賽結果如何,期待雙方球隊再次爲全國球迷奉獻精彩的系列賽對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