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图/记者 吕伊晗)

  新疆头条讯(记者 董亮)4月9日晚,CBA季后赛半决赛新疆男篮将面对卫冕冠军辽宁本钢男篮。在CBA季后赛历史上,两队曾三次相遇,均以新疆男篮的胜出告终。这一次,新疆男篮还能顺利晋级吗?

  历史战绩 新疆绝对占优

  一支是CBA联赛元年便存在的东北劲旅,一支是近十年后来居上的西北雄师。辽宁队从1995年起24个赛季中曾6夺联赛亚军,终于在上赛季问鼎总冠军。新疆男篮2002年加盟CBA以来4夺联赛亚军,于2016-2017赛季首夺CBA总冠军。

  在CBA季后赛历史上,两队曾有过三次对决。2012-2013赛季,双方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新疆男篮在五局三胜的比赛中,总比分以3:2淘汰对手晋级半决赛。2013-2014赛季,双方连续第二年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新疆男篮总比分以3:1再次晋级。2016-2017赛季,也就是新疆男篮的夺冠赛季,在七局四胜的半决赛中,以4:1战胜辽宁队。新疆男篮10胜4负占据绝对的心理优势。

  本赛季,辽宁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0淘汰福建队,新疆男篮以3:1淘汰广厦队,两支球队最终顺利在半决赛中会师。相对于上半区的半决赛,新疆男篮与卫冕冠军实力最为接近,可谓半决赛最令人瞩目的对决。

  阵容对比 两队各有千秋

  本赛季的常规赛,双方主客场两次交手,各自在主场赢得胜利。第11轮,新疆男篮主场以124:119取胜。第34轮,辽宁队主场117:103“复仇”。

  纵观本赛季两支球队的阵容,双方各有优势。

  内线方面,两队实力接近。辽宁队原本略占优势,但常规赛第42轮赛后,主力中锋韩德君掌骨骨折,让这一优势荡然无存。好在季后赛中,钟诚与李晓旭状态有所回升,弥补了韩德君的缺席。

  锋线方面,新疆男篮占绝对优势。李根善攻、可兰白克善守,阿不都沙拉木则两者兼具,三人组成的锋线组合冠绝CBA全联盟。而辽宁队无论是刘志轩、贺天举还是丛明晨,且不论本赛季伤病缠身状态低迷,就是全盛时期也很难阻挡这一豪华锋线组合。

  后卫方面,辽宁队占绝对优势。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及哈德森,这一组合放眼CBA全联盟,估计只有广东队的后场能与之一较高低。新疆男篮的后卫中,除小外援费尔德具备出色的进攻和组织能力外,曾令旭、王子瑞始终未能表现出令人满意的状态,好在由锋线改造的周仪翔在攻防两端有所弥补。

  再次相遇 谁能扬长避短

  熟悉的对手再次相遇,双方毫无秘密可言。谁能在半决赛的系列赛中合理运用战术,发挥自己的长处、放大对手的短板,谁就能拿到打开总决赛大门的“钥匙”。

  首先,新疆男篮需延续对阵广厦队时,利用费尔德良好的进攻和组织能力,将团队串联起来。尤其要充分发挥阿不都沙拉木与李根的强点作用。辽宁队在比赛中,必将会加强对费尔德的盯防、协防和夹防,这就需要队友更多地为其接应和掩护。从这一点看来,客场在广厦的输球未必不是好事,这让费尔德对CBA季后赛的对抗强度有了更深的了解。

  其次,必须重视对篮板球的保护。双方常规赛两回合交手,虽然各有胜负,但新疆男篮两场比赛的篮板球净负对手18个。尤其是前场篮板球,辽宁队两场比赛抢下31个。尽管韩德君受伤,但在对阵福建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对方在王哲林和尼克尔森的头上,仍场均抢下了54.3个篮板球。

  第三,尽量切断郭艾伦、哈德森与队友之间的联系。此二人攻防能力俱佳,且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新疆男篮队友之间需加强呼应,做好协防与夹防,尤其要控制二人在守转攻的反击速度。

  4月9日,两支劲旅便将展开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期待双方球队再次为全国球迷奉献精彩的系列赛对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