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記者 黃興)深圳創造歷史,成爲CBA歷史上首個0:2落後還能贏得系列賽的球隊。雙小外,CBA歷史上第一次有這樣組合的球隊殺入四強。

  一個很巧合的現象是,本賽季四強球隊晉級的次序和常規賽排名完全一樣,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四強球隊的實力。

  雖然很多人都認爲本賽季總冠軍的懸念不大,但四支球隊都有希望——深圳的年輕人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遼寧內線若能做好防守,也有希望;新疆的防守體系也在磨合與進步中,也很有希望;最強的廣東早在常規賽新粵大戰和遼粵大戰中顯露崢嶸。

  於德豪、李慕豪、顧全,這幾位一直以來被詬病爲逢大賽則“軟”的球員在面對北京隊時,表現出了內心的強悍一面,從來不缺能力的深圳隊,這一次真正迎來了一次量變到質變的轉換。

  深圳在經過接連換血後,年輕一代逐漸成熟,其中代表人物就是沈梓捷、於德豪、盧藝文、賀希寧等幾位年輕的中堅力量。

  在關鍵時刻,有着穩定而強悍表現的深圳隊後衛於德豪,是深圳取勝的關鍵人物,但是自從他進入了國家隊藍隊,狀態不穩定。不過杜鋒看好他的防守能力以及關鍵時刻的大心臟。事實證明,經歷了心路磨難的於德豪,在關鍵時刻可當大用。

  於德豪賽後這樣寫:“欲言又止,滿是感動,這幫孩子終將成大人。就算天賦不佳,只要心懷夢想,都會成真。奇蹟不會從天而降,敢想敢拼敢闖,付出的都會回來的,我們做到了。棋逢對手,感謝北京隊,強強碰撞,纔有精彩的比賽。我是追夢人於德豪,也是不完美的球員,我們都會在前進的路上努力奔跑,加油!”

  所有強者都是經歷了磨難變得強大,廣東、新疆、遼寧都是如此,深圳是否具備挑戰CBA最強的三支球隊的實力,一切都要看四強爭霸中,這些曾經被人看低的孩子們,是否會有驚人的表現。

  不過論綜合實力,深圳依然是公認的四支球隊中最弱的那一個。記者認爲,雖然這支青年軍依然存在在戰鬥中繼續成長的可能,但更大的可能是——堅持對抗3節左右,因經驗不足而止步半決賽。

  遼寧因爲韓德君的缺陣,造成了巨大損失,常規賽末段的接連失利,已顯露出了遼寧陣容中內線防守的軟肋。但憑藉外線郭艾倫和哈德森這對“雙外援”超級的表現,遼寧很好地翻過攻強守弱這關。

  遼寧即將在半決賽中面對的是“天山”。在遼寧此前六個賽季裏,有三個賽季在季後賽遭遇了新疆,三次的比分分別是:2比3;1比3;1比4,分差在逐漸擴大。上個賽季,新疆不敵廣東,而廣東也被遼寧輕鬆戰勝,反映出了遼寧的綜合實力。不過本賽季,韓德君傷停,趙繼偉狀態不在,哈德森和巴斯少了一些鋒芒,惟獨郭艾倫連續獲得CBA總冠軍和亞運會冠軍後,在心理上變得十分強大。

  新疆方面,費爾德給球隊帶來了團隊籃球的核心力。斯托克斯樸實且富有團隊配合精神,阿不都沙拉木一年時間進步神速,躋身爲中國籃球最強五人行列。費爾德的到來進一步激活了阿不都沙拉木。此外,新疆內線除了斯托克斯之外,俞長棟、範子銘、孫桐林各具特點,均具有強大綜合實力。

  在進攻端的表現還過於青澀的範子銘,在單外援時段彌補了新疆男籃制空權不足的防守漏洞,由於阿不都沙拉木和可蘭白克都具備一定的補防內線能力,這也使得新疆在內線防守方面更爲強大。此外,阿不都沙拉木和李根這兩個在三號位可內可外的強攻點,新疆佔據明顯優勢,這是新疆完勝遼寧的一個點。

  遼寧的優勢在後衛線,這對於費爾德、可蘭白克、周儀翔、曾令旭、王子瑞而言都需要分擔球隊在外線的防守壓力,尤其對於費爾德、周儀翔、曾令旭而言,對新疆的窒息式防守還缺乏深入地瞭解,而對陣遼寧的季後賽,則是他們職業籃球生涯最好的一課。

  遼寧和新疆晉級的可能性各佔50%,雙方各有優勢,看誰能抑制住對手的同時發揮出自身優勢。

  遼寧若能晉級決賽,對於廣東而言,遼寧的內外優勢都不存在,面對廣東的雙外援和趙睿、周鵬、胡明軒,遼寧外線處於明顯劣勢,內線不佔優勢。廣東還存在用比斯利替換一個小外援的變招,所以遼寧即使進入總決賽,勝面也極低。

  新疆則不同。雖然後衛線沒有優勢,但李根和阿不都沙拉木即使對陣廣東,也同樣在三號位保持着優勢。新疆內線的綜合實力和板凳深度也略強於廣東。有過兩年前全運會賽場上俞長棟和阿不都沙拉木完勝廣東內線的前車之鑑,廣東面對新疆,需要用比斯利補強內線。但是,目前比斯利還未融入廣東的攻防體系,這對廣東而言,是一大變數。新疆若能晉級總決賽,雖然依然是弱勢一方,但是獲勝的可能性比遼寧還是要大一些。

  目前,四強之中,除了深圳都存在着更換外援的可能性,韓德君也存在決賽復出的可能,所以各支球隊的綜合實力也都存在變數。5%並不意味着沒有希望,10%也不意味着希望渺茫。這些數字所表達的是四支球隊都有奪冠的可能,但一切還都要看團隊凝聚力到底能激發出怎樣的實力。

  【晨報爆料熱線:0991-8801111】

  (未經授權 禁止轉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