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員工因擔心感染病毒,寧願辭職

全美最大零售集團亞馬遜(Amazon)和另一家零售公司Instacart的倉務員周一發動一天罷工,要求資方加強他們的防疫裝備。自從新冠肺炎疫症在美國大爆發以來,兩家公司都增聘了數以萬計的新員工應付大幅增加的送貨訂單,但有員工抱怨公司所提供的保護裝備不足,大大增加他們「中招」的風險。

AP圖片

這一天罷工對消費者影響不大,但仍引起公眾關注,顯示一些行業的低薪前線工人要冒著危險,每天為那些留在家中上班的人服務,而那些員工對資方不重視他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愈來愈感到不滿。

AP圖片

其中一個勞工組織Whole Workers號召於周三發動全國性工業行動,到時集體請病假,表達他們的訴求。最感不滿是一批沒有醫療福利及不享有有薪病假的兼職工人和合約員工。有員工因為擔心感染病毒,寧願辭職不幹。

AP圖片

亞馬遜和Instacart管理層均作出回應,聲稱已採取具體措施加強前線員工的防疫裝備,例如為他們供應消毒用品,並採取步驟提高員工薪酬及擴大醫療福利。Instacart日前表示,只要員工要求,公司都會提供消毒搓手液,但罷工工人說,資方的反應太遲及太慢。

AP圖片

曾在Instacart做兼職、但因為擔心「中招」而於兩周前辭職的單親媽媽福斯特說:「他們(資方)應該給我們在危險環境下工作的額外報酬,而且員工應該獲得保障。不值得冒險。」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美國正步入經濟衰退,各行各業都出現裁員潮,愈來愈多人尋找兼職工作,因此此類罷工行動未必得到響應。單是在上周,全美便有接近330萬人申領失業救濟津貼,是1982年所締造的舊紀錄的五倍。

周一罷工期間,Instacart內許多工人停止處理訂單,但也有不少新入職的工人聲稱,經濟不景,求職困難,他們不願意放棄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