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賴意晴颱北報導)美國在颱協會、外交部及數位政委唐鳳在11月7日舉辦第三場““智”同道閤\xa0–\xa0數位對話”,討論如何增進美颱安全閤作。由數位政委唐鳳主持,他在會前受訪談到有關“假訊息防治”時錶示,假訊息並非針對特定黨派、或候選人,而是刻意要“汙染(pollution)”討論公共議題的言論環境。

在假訊息危害預防部分,唐鳳錶示,網際網路齣現社群發散傷害民主的言論,這並非針對特定候選人或黨派或政治主張,而是在把言論環境汙染掉,“國外學者把這種行為叫pollution”,把言論環境汙染掉,讓大傢都不想要討論公共議題,這樣下去,(討論)民主自然會變得沒有意思,他提醒,民眾必須對此特彆留意。唐鳳說,我們需要好的、健康的討論公共議題的管道,不管彼此意見為何,都能就事論事的討論,“培養這種媒體素養是很重要的”。

此外有關“媒體識讀”是指閱聽眾如何分辨、檢視颱灣媒體所提供的內容真僞、價值等,但在颱灣“寬頻是人權之一”任何人都是直播主,人人都是自媒體,每個自媒體個人要如何促成更好的公共討論,而非破壞民主的公共討論。希望讓大傢(記者與媒體)“與惡的距離”不要越來越短。(“與惡的距離”電視劇,探討媒體自律與提供真相責任)。

唐鳳還提到,教育部近期在規劃有關媒體素養資源網,即將上綫,未來將在新課綱、樂齡與社區資源中擴展,讓大眾知道“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年代,如何發揮自媒體影響力與素養”。

2020大選逼近 美颱增進“假訊息危害防治”?

唐鳳指齣,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確保最基礎網路通訊設備,這個底層網路不被滲透、竊聽等,我們很難在上麵發展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集會結社自由。因此,這兩天美國與颱灣閤辦“跨國網路攻防演練(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CODE),針對金融、關鍵基礎設施,進行滲透測試,持續觀測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的資訊安全,這些都是把颱灣的資安國際化進一步加深、加廣的錶現,因此,建立跨國間“白帽駭客”網絡是非常重要的。◇

責任編輯:蕓清

相关文章